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紧盯实战转型勇夺“金盾牌”( 1 / 6 )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27: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雷 时晓磊    责任编辑: 李智
分享:
导弹装填训练。李洋 摄  


中国网新闻5月11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张雷 时晓磊)初夏,西北大漠冰雪初融,空军某基地演练场杀气腾腾,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导部队官兵摩拳擦掌,争夺空军地空导弹兵最高荣誉——“金盾牌”。

压轴课目“真打真”,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官兵在复杂电磁环境和未知条件下,稳准抢打多批目标,夺得“金盾牌”!有人没想到。为啥?因为他们装备老旧,兵器性能不占任何优势。有人却是意料之中,因为他们一直紧盯实战转型开路,始终站在兵种部队战斗力建设制高点。

“当年换装带来的冲击,不亚于一场改革。”团长刘志平介绍,该团接换的首套某型防空武器系统,信息化程度高、技战术融合强,从团营指挥员到每个战斗员、从指挥体制到训练模式、从训练管理到战斗力生成,都发生了质的变化。

手握“金疙瘩”,怎么当先锋?他们盯着实战需求学习钻研,主动挑战兵器装备的极限值,谋求作战效益的最大化,研究制订的120余项教令训令和战法训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围绕空袭与反空袭中新装备如何打、怎么防开展战法研讨和兵棋推演,自设演练训练难题,主动找“强敌”过招,组织10余次动态抗击训练,完成了10多个新课目演练,一批动态抗击、抗干扰作战、伪装防护等新战法应运而生。

“好的家业不是守出来的,而是闯出来的。这个团成长的每一步,都折射出对兵种部队的战略担当!”该团所在师政委刘亚武告诉记者,换装没几年更先进的同型装备就列装到了兄弟部队,但这个团却一直创造并保持着地空导弹兵历史上击落最快最慢、最高最低、最远最近目标和干扰条件下命中率最高等11项第一。

从“首家”到“首次”,他们一路冲锋、永不停歇,一次次闯进空天防御的“无人区”。前年金秋,大漠深处,该团某营百余名官兵、数十部战车已蛰伏数小时,然而战机却只有几秒钟。“目标锁定!”“发射!”烈焰托举起一枚利剑冲天而起,直刺苍穹……几分钟后,群指挥所通报:导弹命中目标!

这次任务其实是他们争取来的。前几次参加同类型任务,他们一年一个台阶,连创空军纪录。见好就收,还是继续冲刺?不仅要冲刺,更要拼尽全力,从战区空军到师团指挥员达成共识:“让从未执行过此类任务的某营上,积累作战数据,还可以向兄弟部队学习!”谁都没想到,数十天战风沙、斗酷暑,这个搭乘末班车来的“学生”,最终得了“头彩”,掀开了空军防天反导能力建设崭新的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