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高超音速导弹:反导防御新“克星”(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4-25 14:04: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高超音速导弹飞行过程想象图。


加速战争形态变革

由于技术限制,世界各国都难以做到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有效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多飞行在6万米的高空,除“标准”-3导弹可以对大气层外目标进行有效攻击外,其他地空导弹的最大射高都在3万米左右,无法对飞行中的高超音速导弹进行打击。而高超音速导弹在起飞阶段只有短短90秒,末制导阶段攻击速度可以达到6马赫甚至十几马赫,即使在此时拥有了导弹预警能力,地空导弹也难以完成发射准备。

至于高超音速导弹最后的极速攻击,发射拦截的地空导弹也基本无力招架。美国计划在今年试飞新型HX高超音速飞行器,攻击速度可以达到20倍音速。如果此时再进行机动变轨,或使用多弹头技术,目前的导弹防御系统基本上成为“睁眼瞎”,根本无力进行拦截。

高超音速导弹是未来作战消费比最高的远程打击工具,不仅可以节约作战兵力,发射与制造成本也将得到有效降低。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高度高、阻力小,采用低阻力外形设计的导弹无需太多燃料就可以维持高空超音速飞行。

未来,高超音速导弹将承担全球实时侦察、快速部署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并在未来空天战场作为低成本反卫星手段的先进武器装备,可以做到“发现即摧毁”的高超音速导弹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改变战场态势的重要战略武器。(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上一页   1   2   3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