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司令员曾立规矩:像打仗一样训练

在此次央视专访中,共有三位辽宁舰官兵露面。第一位走进画面的就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司令员海军少将陈岳琪。

  陈岳琪

据媒体公开报道,陈岳琪是辽宁舰航母编队第二任司令员。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王海少将任辽宁舰航母编队首任司令员。2015年7月,根据《人民海军》报道显示,王海少将已履新海军副司令员一职,并跻身副大军区级军官之列。

接替王海的就是南海舰队原某驱逐舰支队的支队长陈岳琪。2016年5月26日,网络上出现“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 ”的图文消息,这张图片中,陈岳琪也出现在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的图片中。

据媒体报道,作为中国首批航母舰员,辽宁舰舰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陈岳琪就是其中之一。据军网报道,陈岳琪的硕士学位由国防大学授予。

另外,据《解放军报》在标题为《海军新世纪“人才航母”起航》一文中报道,2001年3月,军队的3所高校都来到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招生,且仅有3个指标,当时33岁的陈岳琪被支队党委送进了学校,这也使陈岳琪成为国防大学师团指挥班最年轻的学员。

2015年7月20日,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

据《中国国防报》2002年报道,硕士舰长陈岳琪曾告诫舰员:“战舰是一种装备,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科技、文明水平的窗口。”在他的战舰上,内走廊永远铺着洁净素雅的地毯,生活舱室和公共舱室没有烟草味、酒精味和汗臭味。这是一个舰长在舰上营造的文明素质氛围。

除此之外,陈岳琪在一当舰长时就立下一条规矩:像打仗一样训练。在一次导弹攻击训练中,狂风大作,骇浪惊涛。陈岳琪请求合同训练舰实施电子干扰。有人提醒:上级下达的训练计划只有导弹攻击任务,没有要求在电子干扰下进行,这样会影响训练成绩……陈岳琪一听便拉下了脸:高科技战争是全方位的,谁敢保证你发射导弹敌人就不干扰?我要打仗的真本领,不要不切实际的假成绩!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