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E-2D预警机:“先进鹰眼”渐成空海利器(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2-27 13:41:4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一名船员站在E-2D鹰眼飞机前面。来源:视觉中国

“先进鹰眼”也有弱点

早在E-2D尚未列装之时,美国海军就已经开始了针对“鹰眼”的继续改进计划。这项从2013年开始的升级计划,对“鹰眼”预警机进行了多个子系统的升级改造,并重点为其配备了空中加油能力。

美军认为,此次在日本部署“先进鹰眼”新型预警机可帮助美军舰载航空兵扩大空中侦察范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空中威胁。日本也达成了购买包括E-2D“先进鹰眼”预警机在内高达49亿美元的武器合同,战略意图相当明显。日本自卫队认为装备E-2D“先进鹰眼”后可大幅度提升其“前沿”预警侦察能力,并可补充日本现有E-767预警机数量上的不足,将进一步提升其对亚太地区的空中预警和海上监控能力。

不过,对抗“先进鹰眼”是有办法的。

别看“鹰眼”有着550公里的预警探测距离,但作为美军惯用伎俩,“鹰眼”在探测预警时非得要抵近侦察才行,就凭“鹰眼”1马赫的飞行速度,不仅难逃战机、空空导弹和低空导弹追杀,更因自身不具备防御能力而毫无还手之力。“鹰眼”空重已达到180余吨,且未经过充分的反隐身设计,雷达反射截面积相对较大,机身携带的各类电子设备也带有强烈的电磁辐射,使用电子干扰设备和反辐射导弹就可一招毙命,堪称“空中活靶子”。(中国网军事观察员张乃千)

   上一页   1   2   3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