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E-2D预警机:“先进鹰眼”渐成空海利器(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2-27 13:41:4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2011年11月14日,阿联酋迪拜,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建造的E-2D先进鹰眼飞机(又名三角洲一号)受到275个美国供应商支持,在2011迪拜航展上展出。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27日讯 号称“先进鹰眼”的E-2D预警机是美国海军唯一可从航母上起降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主要用于航母编队的空中预警和空战指挥引导,同时也可执行陆基飞行任务。

作为美国海军航母编队的“空天慧眼”,新一代E-2D“先进鹰眼”舰载预警机将替代在亚太地区执行任务日渐力不从心的老旧E-2C,借此大幅度提升对亚太地区的预警探测能力。本期【兵器说】将带您详细了解E-2D预警机。

舰载“空天慧眼”的前世今生

空中预警机装备有远距离搜索和探测雷达,同时具备数据处理、通信导航、指挥控制、电子干扰等诸多功能,不但是一座空中移动雷达站,更是现代战争重要的空中作战指挥中心。

作为游荡在大洋上航母编队的空中“天眼”,舰载预警机可为航母编队提前预知危险,躲避对手偷袭,还可明确目标、引导打击并在必要时担当空中指挥的重任。其中,美国海军E-2“鹰眼”系列预警机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先后经受过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冲突等在内的多次实战检验。

可以说,E-2预警机技战术性能突出,拥有显赫战功,在美国海军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为此,美国海军开展了针对“鹰眼”的升级革新计划,从2017年开始将逐渐终结E-2C预警机的寿命。升级了的E-2D与E-2C外观上简直一模一样,主要区别在于战场信息的搜集、处理和显示方式上。

E-2D“先进鹰眼”此次的主要升级,除了在更大作战范围内拥有更长滞空时间的空中加油能力,还包括可更好地为舰艇作战人员提供空中作战支援能力。它装备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的ADS-18型天线罩和AN/APY-9型复合式远距雷达,探测空域范围增大了300%,在8000米高空的探测距离达到550公里,可在接近地球表面曲率极限的距离内识别出包括战斗机、巡航导弹等在内的低空目标,被称作“超越地平线的眼睛”。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