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强军先锋——8359所中标新型装备研制项目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13 15:39:3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益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近日,8359所在新型装备发射项目竞标中一举夺魁,标志着该所在工程研制阶段首次进入该领域,更拓宽了发射技术的应用范围

在得知项目需求后,8359所成立项目竞标团队,从核心专业、关键技术、项目产品、客户需求等四个维度进行分析,确定了技术创新的方向,拟定了技术方案。

随后,定期组织专家咨询会协同把关,经过研讨,形成了一套综合性能优、成熟度较高的技术方案。竞标准备阶段,该所得到了兄弟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

无论是前期的方案把关、试验支持,还是后期的竞标经验分享和竞标材料核对,都为竞标的最终胜出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闯无人区、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底气,源于现有技术的积累,更来自于竞标团队的敢闯敢拼。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该所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项目团队充分认识到项目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拿下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项目总师张志勇经常是团队里第一个来到办公室,而又最后一个离开的。

“一个人的思路难免有局限,集思广益,才能日臻完善。”为了提高技术问题解决效率,他时常就一技术细节,与团队成员反复交流至深夜。负责撰写总体方案的张平雨力求完备,翻阅了上百本资料,绞尽脑汁对比技术方案,确保论证过程少走弯路,节约成本。为了确保试验数据的有效性,负责技术设计的刘冬爬上近9米高台仔细确认传感器的安装位置和连接线路,尽管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忍受着烈日炙烤和恐高心理双重压力的他依然汗如雨下。负责燃气流仿真试验的邓春,开创性地研究流体域网格重构仿真技术,采用自主编写程序的方式,实现了多刚体多自由度运动、翻转域与平动域重叠等仿真难题,通过对仿真分析结果进行多轮迭代,为竞标方案提供准确详实的依据。

然而,探索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前期,连续两次试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使团队承受了巨大压力。主管所领导聂敬峰在勉励大家的同时,带领团队查问题,补短板,经过多轮的方案创新优化,流场仿真和强度迭代,并自筹近百万经费研制了用于模拟真实应用环境的专项试验装置,在完成多次试验验证后,终于攻克了动态匹配、缓冲留系、高精度成型等多项关键技术,尤其在以关键位置燃气流场控制为核心的匹配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发射协调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验证了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正确性,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成员的信心和斗志,为竞标择优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中标了!我们成功了!”随着“8359所成功中标新型装备研制项目”的消息传来,该项目竞标团队成员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份成功,凝聚着团队上下超出常人的艰苦付出。临近竞标,为努力实现竞标方案的“零缺陷”,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整个项目团队开启了全力冲刺模式,每位成员都在争分夺秒“连轴转”。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8359所人在履行强军首责中一次又一次书写辉煌。他们将把成功中标作为新的起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文/李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