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家族”AR系列空对地导弹亮相中国航展

发布时间:2022-11-08 16:53: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唐佳蕾

“彩虹家族”AR系列空对地导弹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7号馆展出。谷凤豪 摄 中国网 发

中国网军事11月8 日讯(记者 谢露莹)彩虹系列无人机是当前世界军贸市场上大受欢迎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各类产品远销海外。作为航展上的“常客”,今年,“彩虹家族”设置了AR-1、AR-2、AR-4等AR系列空对地导弹展示专区。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进行动力外形弹发射试验算起,专为无人机研制的AR系列导弹已从当年单一的40公斤级AR-1导弹发展成为拥有10、20、40、80、100公斤级多类多型导弹的庞大家族。AR-1导弹虽仅重40余公斤,但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技术上涉及总体、控制、电气、火控、动力、结构、遥测等各个专业。

AR-2明显减轻重量到20公斤级。它可采用多种制导方式,有效打击轻型车辆、地面武装人员等目标,效费比更高。满足了无人机载弹进一步小型化、低成本化、搭载数提升等要求。

这几年,我国航空器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无人机载重能力明显提高,机载武器的性能也有了更大提升空间。针对战场上的重型装甲和坚固工事等目标,专家团队推出了性能更好、极具创新精神的AR-4空对地导弹。

AR-4导弹的战斗全重最高可达100千克,战斗部重40千克,是美国最新型近程空地导弹AGM-179的2倍,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20公里,发射高度可达7千米,超过所有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射程。它不仅极具想象力地使用了模块化设计和开源架构,实现“一枚导弹+多种部件+多个军种平台”的应用效果,还在保持动力部的情况下便捷地更换红外导引头、电视导引头、毫米波雷达导引头等装备,可以适配不同军种的多种机型,灵活实现多种作战用途。

在错综复杂的战场上,导弹的选择是门学问,既要考虑瞄准方式,又要考虑目标性质。AR-4导弹的模块化功能使操作者在面对目标时不必过多思索,直接选择装有合适导引头和战斗部的导弹攻击目标,不仅提高了作战效率,还显著节省成本,减少作战前必须运输的不同导弹的数量。这种导弹侵爆/杀爆战斗部威力更大,投射高度远高于近程地空导弹的射高,确保了无人机作战时的安全性。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