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某部连续30年接力助学兴教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7 15:21: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曾强 刘娟 蒋喆 张礼滨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4月27日(通讯员曾强 刘娟 蒋喆 张礼滨)结对助学,这是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可对于在“结对助学”帮助下从川西北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学生来说,却一点也不平凡。

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上大学、读硕士,因为军事科学院某部官兵一代代的接力相助,这些贫困山区娃娃们的人生发生了太多变化……

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军事科学院某部就驻扎在深山长谷中,官兵们亲身见证了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也亲历了山区建设发展一度滞后、举步维艰的窘迫现实。他们知道,打开山区建设的智慧之门,只有教育,才是最根本最持久的。

一场与山区中小学结对助学的活动顺势而生。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境内峰恋起伏,沟壑纵横。记者一行驱车到青片,走了4个多小时的山路,一侧是高山峭壁,一侧则是万丈深渊。青片教育起步晚、质量低,整个乡只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中心小学。上世纪80年代,即便是高考有二本50分的民族照顾分,这里也没出过一个大学生。上个世纪90年代初,青片小学就与该部结成助学对子。从提高入学率到加强学校基础建设,从提高教学质量到资助贫困学生,部队官兵不遗余力、全力以赴走村入户,动员村民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以前小娃娃上不上学无所谓,反正大一点就跟着大人出门打工。现在不一样了,哪家有娃娃该上学了,部队的同志比政府都清楚,不去学校他们就到家里做工作,没钱他们就去交学费,还帮我们建了新学校……”说起这些年部队帮助解决山村教育问题,青片乡的老百姓滔滔不绝。

在部队的帮助下,一股竞相读书的风气在山区兴起,家家争着把自己的孩子往学校送。“军心连着童心”,部队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助学兴教一直默默传承。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北川羌族自治县受灾最为严重,孩子的上学问题始终牵动着该部党委的心。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他们迅速协调联系当地教体局,主动请缨。5月20日晚,连夜组织180名博士、硕士和战士抢建80顶帐篷。第二天,北川县430名师生走进帐篷学校,成为灾区复课最早的一批学生。他们还选派27名干部骨干到学校担任辅导员,组织心理服务队长期驻校服务,邀请航天英雄杨利伟、体育明星姚明、主持人鞠萍走进校园,建立“少年军校”,帮助孩子们早日走出阴霾。

该部党委立足自身,始终把科技助教助学作为关心山区孩子成长的主阵地、主渠道。去年6月26日下午,该部学术中心人头攒动,来自驻地学校的400名师生正兴致勃勃地观看部队专门为他们制作的科技短片……这些年,该部先后与多所中小学签订了共建协议,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合作机制,优秀科技干部担任课外辅导员,讲授科技知识、传递科技理想,搭建科技与教育互惠双赢的桥梁。从2017年开始,易博士每年都要在通往金堂县福兴镇小学的山路上来回几趟。作为福兴小学走出来的唯一一名博士,博士毕业后,他花掉20多万的积蓄为学校添置教学设备、购买教学书籍。他在日记里写道:“抬头是无尽的山,低头泥泞一片,真想带着孩子们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科技点亮梦想。该部越来越多人加入了科技助学行列。该部机关干部李娴在负责北川县通口镇小学结对助学工作中,连续4年与战友们一道定期为孩子们开设“科普讲堂”,从“十万个为什么”到“量子力学”,再到“宇宙奥秘”,一次次浸染,打开了科技理想的大门。

“新年快乐!”逢年过节,该部某基层单位的叔叔阿姨总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祝福。发短信的人叫罗玲,罗玲家境贫困,一直跟着舅舅生活,考上大学、不辜负舅舅一家人的期望是小罗玲的梦想。2010年,该基层单位的官兵开始集体资助罗玲,大家一有空就给她辅导功课。最终,罗玲被四川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后来,又成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刚收到北京师范大学入学通知书的贫困学生胡海燕,顾不上天气炎热、路途遥远,她和母亲一人提着一只大公鸡,从山里乘摩的、转汽车,好不容易找到部队。就是想第一时间见到资助自己的大恩人。6年前,刚刚走进初一教室的胡海燕,就因父亲去世、家庭贫困面临退学,该部一名干部默默为她提供学费、生活费。胡海燕成绩出来的那晚,几百里外,这名干部紧张的心终于放下了,他知道这意味着为一个山区孩子成功“改命”。

3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领导的感召下,很多官兵深受教育、爱心涌动,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兵爸爸、兵妈妈”。爱的交流在官兵们内心流淌,呵护着大山孩子的成长。该部170余名官兵一对一资助700余名贫困山区学生,先后捐资270余万元,书籍衣物等100余万元,帮助74名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成功圆梦。

如今这些贫困学生大学毕业后,有的重返山区校园反哺教育,有的进入政府部门成为人民公仆,有的入职高科技企业进行创新研究,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薪火相传的爱心礼赞!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