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隧道货车侧翻 10名新兵积极救援

发布时间:2022-03-22 00:11:08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刘桓宇 赵恒震    责任编辑:栗卫斌

  

雪天路滑,一辆货车在高速隧道内发生侧翻。危急时刻,一群新兵冲了上去……

3月19日下午,河北承德平泉市人武部组织10名新兵乘车前往高铁站,准备奔赴军营,行驶到长深高速长缝沟隧道时,前方一辆地方载货车突然侧翻在地。

“出车祸了!”人武部部长兰士辉当即带领新兵陈东雨、魏佳琪来到出事车辆旁查看。

货车侧翻横在隧道中间,散落货物已将隧道完全堵死,隧道里弥漫着浓厚的柴油味,路面结冰,极易引发二次事故。

情况紧急,兰士辉当即决定将新兵分成两组实施救援:“陈东雨带3人进行警戒,指挥两端车辆原地等待,防止现场混乱引发二次事故。其余人跟我上!”

这10名新兵都是大学毕业生。在兰士辉的指挥下,他们迅即投入到救援中。

大雪过后,天气异常寒冷,新兵们赤手清理散落货物,把它们搬到路边码放好。

在征得司机同意后,新兵们又和参与救援的其他群众一起挪货车。“一、二、三,抬!”侧翻货车应声而起,被从隧道中间移到路边。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隧道内交通恢复正常。出事货车司机紧紧握住官兵的手,连声道谢。

这次应急救援为即将奔赴军营的新兵们上了生动一课。新兵兰翔说:“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刘桓宇、赵恒震)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