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称霸的美国也“吃瘪”?

发布时间:2021-12-12 01:13:50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王冰    责任编辑:吴疆

12月6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晤(新华社)

央广网12月11日消息 (记者 王冰)“闪电”访问印度,俄总统普京成果颇丰!

事件: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6日对印度进行了访问,俄印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军事合作协议。

梁永春:普京赶在与拜登视频会晤之前,“闪电”出访了印度,既巩固了俄印关系,也检验出了美印合作的成色。印度想要的是什么呢?是美俄通吃,它并不想搞什么传说中的“美印同盟”。俄印两国在领导人会谈的一天之内签署了28项协议,可以说给了美国三记“闷棍”。第一,印度要引进生产60万支俄式突击步枪。这么大的采购量,说明印军要放弃现役的北约制式步枪,改用俄式步枪。说实在的,这不叫“换代”,叫“折腾”,但是美国人心里就难免不是滋味了。第二,俄印签署了“后勤支援协议”,也就是说,俄印两国要相互向对方的军舰开放港口以进行补给。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俄罗斯海军在印度洋沿岸得到了立足点,美国围堵俄罗斯海军的计划落空了。第三,俄印两国下一步在S-400导弹等军火贸易中,要放弃美元结算,直接用卢布和卢比结算。这样一来,美国不仅失去了制裁印度的借口,而且将失去美元的霸权地位。这一招,恐怕是最让美国人抓狂的。

  资料图:驻日美军基地 (美国防部官网)

警惕!美日加紧“跳岛”演练

事件:美日双方从12月4日起在日本举行联合演习,首次运用“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的战法,这次演习将持续到12月17日。

梁永春:“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专门为了和中国作战而研究制定的新战法。如果应用这个战法,它们将来就不用再依赖日本、关岛的固定军事基地,而是用两栖打击舰队把兵力远程投送到战区前线,从一个岛跳到另一个岛,从而建立前进基地,再依托这些前进基地向对手进行远程精确打击。目前,美国认为,仅仅依靠自己的兵力来对付中国已经力不从心了,所以美国各军种,包括海军陆战队,今年都加快了与日本的合作力度,想让日本的防务力量随时听候美国的调遣,为美国打仗。但实际上,纵使是美日联手想在中国近海施展这套战术,也没有任何胜算。

 

美国纪念珍珠港事件时,日本却在“拜鬼”。谁在“打脸”,又打谁的脸?

事件: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军“小规模”纪念珍珠港事件及太平洋战争爆发80周年。

梁永春:在日本偷袭珍珠港80周年之际,美国海军发表的纪念文章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及日本的名字。美国总统拜登也说,美日曾经的对手现在变成了盟友,所以就让和平与和解继续下去吧。而作为美国所谓的“亲密盟友”,日本12月7日在忙什么呢?当天,近百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对国际正义的挑衅,更是对美国“绥靖政策”的嘲弄。可笑的是,美国人还在唱什么和平与和解的高调,美国这不是在“对牛弹琴”,而是在“对狼弹琴”。美国政府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扶植日本右翼势力是危险的,企图联合日本对抗中国是徒劳的。美国如果不及时调整这两项政策,将犯下本世纪最大的战略错误,而这样的重大战略错误,很有可能将会改变美国的国运。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截图

把中俄视为对手,英国为何四处树敌?

事件:英国新任国防参谋长托尼·拉达金声称,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是英国的四个竞争对手。他认为,这些国家目前正给英国造成比过去30年更“复杂和危险”的局面。

梁永春:英国这位新任的国防参谋长,完全是在跟着美国的腔调“鹦鹉学舌”,中俄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英国来叫板有点儿不自量力。伊朗和朝鲜是美国的地缘政治难题,和英国没什么关系。英国军队应该维护好英国自己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一味地迎合美国的需要,否则英国士兵就会不知道自己在为谁而战。这两天,英军刚把掉进地中海的那架F-35战斗机捞出来,事故报告都还没有写完。所以,英国还是先收拾好自己的那堆“烂摊子”,再出门去挑衅别人吧。

  2021年11月14日,参加阿联酋迪拜国际航空展的“阵风”战斗机(新华社)

拿下阿联酋军购大单,马克龙就算是复仇了?

事件:近日,法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达成一项武器供应合同。根据该合同,法国将向阿联酋出售80架“阵风”战机和12架军用直升机。

梁永春:现在,法国和阿联酋结成了“抱怨者联盟”,他们都对美国的霸道政策很不满意。法国就不用说了,因为它刚在澳大利亚潜艇问题上被美国人很不厚道地撬走了订单;阿联酋也从美国那儿受了不少气,它去年就向美国提出要采购F-35战斗机,先是被以色列阻挠,后来拜登政府又提出,阿联酋必须把它和中国华为公司签署的5G设备供应合同全部作废,设备全部拆除,F-35战斗机才能商量卖不卖。这是哪门子的霸王条款!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才有了阿联酋和法国的一拍即合。当今世界,如果只由美国一家说了算,将是多么黑暗可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广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