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治爆炸伤员

发布时间:2021-12-07 21:13: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兆顺 刘港 朱冬冬 杨波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为伤员手术。

中国网军事12月7日讯“指挥组紧急启动救治预案,做好收治和术前准备工作……”当地时间12月5日,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东战区电话,一名尼日尔爆炸伤员通过直升机转运至中国二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14时40分,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将伤员转至病房。术前检查发现,该患者为左上肢爆炸伤。通过X线光片可以看到左上肢里有40多个异物,有的在肌肉内,有的在骨关节处。

医疗组组长王帅与医生姜健、护士包娟、孔俊商讨论后,果断决定采用X线术中引导,配合手术尽可能取出所有异物。

由于医生护士全程着防护服戴面屏,呼吸产生的雾气影响视线,给手术带来很大难度。4个半小时后,当医护人员收拾手术器械准备结束手术时,伤员突然血压升高、心率增快,血氧饱和度下降,同时口鼻出现大量粉红色泡沫痰。麻醉师那琦迅速予以积极救治,医生李楠、李聪聪第一时间赶到医疗区参加抢救。

据李楠介绍,伤员胸部X线光片显示其左侧胸壁外侧可见数个细小的异物影像,不排除外胸部,甚至头、腹腔等重要脏器的爆震性损伤。这些器官损伤早期表现并不显著,但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隐匿性损伤就会变得尤为突出,甚至危及生命。

经过抢救,伤员转危为安,现意识清晰,心肺功能良好,可自由活动。

据了解,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医护人员全部由北部战区总医院抽组,战伤救治是该院重点研究方向。(孙兆顺、刘港、朱冬冬、杨波)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