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考虑采取措施应对俄罗斯向俄乌边境增兵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29 00:09: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倩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美国国务院官员26日说,就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边境“不同寻常的大规模增兵”,美方正在考虑所有可能的应对方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于下周磋商后决定采取何种行动。

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卡伦·唐弗里德在电话吹风会上告诉媒体记者:“所有选项都在考虑范围中,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有很多种。”

↑5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双方就乌东部局势、乌加入北约前景等问题交换看法。(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过去几周,按照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官员的说法,俄军士兵在俄乌边境地带的活动不同寻常。乌克兰军事情报部门主管近日对一家军事媒体说,俄军在俄乌边境集结超过9.2万名军事人员,计划在明年1月底、2月初前后发起军事行动。

俄罗斯政府驳斥美、乌和北约的说法是在散布恐惧、挑起事端,说俄方无意威胁任何人,有权按自己想法部署军队。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定于下周出访拉脱维亚和瑞典,分别参加北约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举行的会议。唐弗里德说,俄方“不同寻常的大规模增兵”将成为北约峰会上的重要议题,会议将讨论俄乌边境形势,并决定北约下一步如何应对。

↑5月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上,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检阅部队。(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美俄近期因乌克兰问题关系紧张。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3日指责美军战略轰炸机本月早些时候从东西两个方向对俄进行核打击演习,其轰炸机最近时距离俄罗斯国界不到20公里。

绍伊古说,美军轰炸机本月以来在俄罗斯附近飞行30次,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2.5倍。

此外,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26日在首都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乌情报部门获得的录音显示有人计划12月1日或2日在乌克兰发动政变,这一计划受到俄方及一名乌克兰富豪的支持。泽连斯基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回应媒体提问时驳斥上述说法,说“俄罗斯与此无关,且从来不干这种事”。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6日说,他对乌克兰局势感到担忧,计划“尽可能”与普京和泽连斯基通话。(郭倩)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