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军:北京香山论坛是促进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27 15:43: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寅 王丽珊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10月27日讯 10月25日之至26日,2021年度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在北京香山颐和宾馆举行。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上将代表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在开幕式上致辞。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国际安全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杨学军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变异速度、持续时间、破坏力远超预期,人类生命安全正经历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胁;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博弈激烈,借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各种行为,严重损害国际公平正义,强烈冲击现行国际体系;冷战思维阴霾未散,个别国家以各种名义干涉他国内政、挑战他国核心利益,挑起军备竞赛,加剧紧张态势;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和平重建面临诸多困难;全球性安全威胁有增无减,恐怖主义、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等问题复杂难解。

杨学军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安全挑战,需要我们理性思考问题之源,务实探究解决之道。特别是,如何推动大国良性互动、增进战略互信,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如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如何更好保障和增强中小国家的代表性与发言权,有效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如何促进国际社会团结互助,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如何维护国际军控体系,保持全球战略稳定;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威胁。

杨学军强调,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北京香山论坛自创立以来,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已成为各方共话安全难题、求解安全之策、促进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在这里,我们将凝聚向往和平、维护和平的正能量,汇聚寻求合作、推进合作的新动力,开创真诚与共、命运与共的高境界!相信在这里,每一次见面都会弥足珍贵,每一次交流都可收获颇丰,每一次对话都将意义深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再次推迟举办。今年,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继续以视频形式举行专家研讨会。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坚持合作共赢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共设“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多边主义与国际体系”“中小国家在国际安全中的作用”“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安全的影响”“战略稳定:困境与出路”“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安全合作”等6个议题。(魏寅 王丽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