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合作共赢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21-10-27 11:57:21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寅 王丽珊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10月27日讯(通讯员魏寅 王丽珊)10月26日晚,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在京闭幕。会议召开期间,各国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流,达到了凝聚智慧、增加信任、促进合作的预期目标,“坚持合作共赢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成为与会人员普遍共识。

26日上午,会议进行了第三、第四议题的研讨。第三节的议题为“中小国家在国际安全中的作用”,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主持。越南国防部国防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前所长武文抗,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会长罗默尔·班乐义等9名中外专家,聚焦“广大中小国家如何加强与大国的互动、有效参与全球和地区安全治理”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观点。

第四节的议题为“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安全的影响”,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杜农一主持。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艾江山,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阿富汗、中东和非洲中心主任阿米娜·汗等8名专家学者,针对“阿富汗形势将对全球和地区安全带来哪些现实和长远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天晚上,会议围绕第五、第六议题展开研讨。第五节议题为“战略稳定:困境与出路”,由北京香山论坛高级顾问姚云竹主持。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安全研究中心顾问、退役海军中将让·路易斯·洛齐耶,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帕维尔·波德维格等9名专家,围绕“当前全球战略稳定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应对新兴技术发展给全球战略稳定带来的挑战”等问题,交流了思想观点,提供了建设性思路和办法。

第六节议题为“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安全合作”,由中国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长聘教授达巍主持。美国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东亚项目首席主任迈克尔·史文,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等8名专家,就“面对传染性疫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安全挑战,如何改进全球安全治理的机制和规则”等问题,作出了深刻阐释,发表了独到见解。

聆听精彩对话,共飨思想盛宴。参会的很多专家学者表示,世界各国的命运休戚与共,团结合作是应对安全挑战的必然选择。希望主办方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各国专家学者交流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合作共识。会议主办方表示,北京香山论坛将继续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