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2艘军舰启程前往印太 英媒:是去推销“土特产”的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9:28    来源:环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颖

英国海军两艘巡逻舰在9月7日正式启程,前往印度洋-太平洋进行为期5年的部署。但英国媒体分析称,这两艘仅配备有轻型防御武器的巡逻舰无法打破印太的军事平衡,能执行的任务非常有限,它们的作用主要在于推销英国的国防装备并展示具有英国当地特色的贸易产品。

英国“海军瞭望”网站9月6日报道称,英国两艘全新的海上巡逻舰将于9月7日启程前往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预计它们将在那里度过未来5年或是更长的时间。英国向印太地区派出的是河流级巡逻舰“添马”号和“斯佩”号。这两艘巡逻舰将从朴茨茅斯港出发,向西航行穿越大西洋、抵达太平洋,可能会在穿越巴拿马运河之前在百慕大或是加勒比海的港口进行补给,但还要看疫情的情况。

“添马”号和“斯佩”号两艘巡逻舰的舰船采用与勘测船相同的方式进行轮换部署,每艘舰的舰员编制为65人,分为三组,其中两组一直部署在舰上,第三组进行轮换部署,当轮到他们上舰时会动用商业航班将他们送到舰上,大约每5周轮换一次。

报道称,尽管只有40多名舰员,但这种排水量2000吨级的巡逻舰“非常精干”。虽然该型巡逻舰执行额外任务的能力非常有限,但可能正在通过将接受过训练的军官和其他增援人员补充到核心舰员的队伍的方式提升能力。为了执行渔业保护、缉毒或登临检查等任务,相关领域的专家或是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员也将登上巡逻舰,因为该舰的舰员们没有接受过这些技能的训练。这款护卫舰可以容纳多达50名的额外人员,这有相当大的灵活性来为不同的任务配置不同的人员。

报道提到,这两艘河流级巡逻舰是一款近海巡逻舰(OPV),但它们将进行“前沿部署”,而不是“前沿停靠”。它们将不再依赖单一基地,而是在方便的时候在不同的港口进行维护、补给和人员替换。报道认为,这种方式要比长期驻扎在某一个国家的港口简单的多。但从后勤角度来看,这种部署方式也更具挑战性。

报道还提到,向印太部署这两艘近海巡逻舰也引发了争议,这种仅配备有1门30毫米口径火炮和其他轻型防御武器的巡逻舰既不能也不打算影响印太地区的军事平衡,贸易和外交是它们的首要任务,海上安全是它们的次要任务。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访问多个国家,举行招待会和展示能力,这些舰船可能在促进贸易方面“发挥小作用”。

报道称,几十年来英国皇家海军一直在全球“展示旗帜”。2018年3月,英国“萨瑟兰”号护卫舰访问悉尼并招待了澳大利亚官员,随后在海上展示了该舰的作战能力。在一次向澳大利亚海军代表的演示中,该护卫舰成功探测到了澳大利亚部署的两艘潜艇,尽管当时澳大利亚只宣布派遣一艘潜艇参加演示。虽然这不是唯一的因素,但这次访问在推动达成价值数十亿的英国向澳大利亚出口26型护卫舰的协议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报道还称,这次部署行动不仅关系到国防出口,还关乎英国产品和服务的全面推广。“添马”号巡逻舰的舰名取自英格兰的河流“添马”,位于康沃尔地区,因此这艘巡逻舰将推广康沃尔当地的杜松子酒。“斯佩”号(“斯佩”为苏格兰的一条河流)也将携带“斯佩”河流地区产的威士忌酒,并将作为来自英国莫瑞地区的产品和英国其他产品的推广“大使”。到访的英国官员、贸易代表和英国公司人员可以利用这两艘巡逻舰作为吸引游客和潜在客户的平台。

报道称,与临时部署的战略部署小组相比,向印太派出两艘近海巡逻舰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但这向合作伙伴和盟友发出一个信号,即英国希望永久参与亚洲事务。这些军舰还将帮助英国重建有关当地的信息,并获取与在这一地区活动的海军的相关情报,为英军的后续行动做好准备。而在海上安全方面,这些巡逻舰只可能被用于一般的监视、反恐和反毒品任务,很可能也是与其他国家合作,或是应他国要求开展行动。这些巡逻舰是否会被在具有争议性的水域开展所谓的“自由航行”行动还不得而知。

对于英国此前宣布将在亚洲水域永久部署两艘军舰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我们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中国周边海域享有的航行自由权利,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中国炫耀武力,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