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首次战机联训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1-09-01 14:56:3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颖

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机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将首次同印度空军互派战机进行联合训练。印度方面计划派出由俄罗斯研制并授权其生产的苏-30MKI战机参加此次联合训练,这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与俄罗斯研制的战机进行联合训练。

联训级别不断提高

日本航空自卫队同印度空军的联合训练始于2018年年底。当时,日本航空自卫队向印度阿格拉空军基地派遣1架C-2运输机和20名队员,同印度空军C-17运输机进行飞行训练和互相搭乘人员训练。2019年10月,日本航空自卫队1架C-130运输机前往印度阿贾·辛格空军基地,同印度空军运输机进行编队飞行等课目训练。随后,双方决定提高联合训练级别,以后互派战机进行联合训练。此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仅同美、英、澳空军进行过该级别的联合训练。

联训效果有待观察

有观点认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有借此次联合训练之机,提升其应对俄罗斯等国苏-27/苏-30系列战机能力的意图。综合日印两国主力战机机队现状,此次联合训练能否实现上述意图有待观察。

印度空军于21世纪初接收苏-30MKI战机,该型机以其推力矢量发动机和无源相控阵雷达等先进设备,被视为当时的先进战机之一,至今仍是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机。

不过,时隔多年,苏-30MKI战机的纸面数据已不再先进,各种问题不断凸显,比如可靠性不强、推力矢量发动机技术不成熟、无源相控阵雷达重量大、扫描视野窄等。虽然印度空军对部分苏-30MKI战机的升级即将完成,但据公开消息称,印度空军正在考虑使用质量性能堪忧的国产相控阵雷达,加上升级的各种设备来自各个国家,采用的技术标准也各不相同,其战机的兼容性问题存疑。

相比之下,俄军的苏-27/苏-30系列战机性能不断提升,数量也不断增加。如俄军苏-30系列战机中目前最先进的苏-30SM战机,各方面性能都有提高,且在叙利亚战场上经受了实战考验。此外,得益于印度空军多年使用苏-30MKI战机的相关数据,俄军苏-30SM战机能够直接使用成熟的推力矢量发动机技术和配套飞控技术,大大提高其可靠性和综合性能。

可以说,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机已无法代表苏-27/苏-30系列战机的最高性能水平,加上此次很可能参加联合训练的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机也尽显疲态,在联合训练中或将无法跟上高机动性的苏-30MKI战机。因此,分析人士对两国联合训练的效果并不看好。当然,日印此次联合训练级别相比以往得到提高,不排除两国日后展开更深层次、更大规模的军事合作,值得周边国家警惕。(孙衣龙)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