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士官休假期间勇救车祸受伤群众

发布时间:2021-08-31 13:25: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刘颖

新华社北京8月31电(姜宁、王凡、陈一帆)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寄件方来自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民武装部。原来,该部战士周臣休假期间见义勇为、勇救受伤群众的感人事迹早已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7月28日,青岛高速即墨段,一辆载满鲜桃的货车发生严重侧翻,处在副驾驶位置的陈卫玉女士被变形的车辆卡住,手部大量出血伤及动脉,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休假途中乘车路过的周臣立即停车,发现车辆严重受损无法直接进行施救后,他毫不犹豫地用手撕开破碎的车辆挡风玻璃,不顾危险第一时间钻入驾驶室检查人员受伤情况,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周臣入伍前学医,在部队也学习过战地救护。在迅速判断陈女士的受伤情况后,他立即开展了徒手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一系列急救措施。经过几分钟的紧张抢救,陈女士终于慢慢恢复了自主呼吸,意识也逐渐恢复。

待陈女士初步恢复意识后,周臣和其他救援人员协力将陈女士移出车外。这时陈女士的右手血肉模糊,周臣又对陈女士进行紧急包扎止血及断指简单固定。

在等待救护车到达期间,周臣一直待在陈女士身边安抚照看,鼓励她保持清醒。救护车临走前,周臣还把身上的3000元现金全都交给了陈女士的丈夫,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和个人信息就离开了。

第二天,陈女士的丈夫通过120急救中心联系到了周臣,告诉他手术很顺利,医生说幸好当时及时进行了包扎止血,不然很有可能手指就保不住了,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本以为这件事就此过去,周臣回到单位也没和别人提起。没想到,陈女士夫妇跨越千里、辗转多方,找到周臣家乡媒体反映了周臣英勇救人的事迹,并制作了一面锦旗、撰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当地武装部表达对周臣的感激之情。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