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走近人民军医尤乃祯

发布时间:2021-08-19 17:00: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港 等    责任编辑:鲁楠

尤乃祯获得“医师楷模”荣誉。

尤乃祯在病房讨论病情。

中国网军事8月19日讯“医生本就是服务性职业,要心甘情愿为别人服务,作为共产党员,为别人服务这是你的义务。”说这句话的是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人民军医——尤乃祯。

尤乃祯1931年出生在革命老区江苏如皋。如皋是较早传播革命火种的红色地区,被誉为华东红色革命的摇篮。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尤乃祯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1947年,他和几名小伙伴离开家乡,为未来寻找出路,正式参军入伍。尤乃祯说,他们一行四人来到医院卫生学校,经过考核,只留下了他一人。然而,母亲并不知道尤乃祯的决定。经过一个月的寻找,母亲总算找到了他。“劝我回来,说孩子现在外面天天打仗。我说不,我坚决参加新四军,就是想找出路。”尤乃祯说。

那时候,他正式接触了野战内科与野战外科医疗知识。

1948年5月,尤乃祯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当日,他就接到了组织安排的严峻任务。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尤乃祯在第一时间报名。谁知,已经踏上征程的他们却中途在济宁兖州被安排下了车。虽然没有奔赴最前线,但他和战友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参与了战争。

几年的随军生活中,尤乃祯目睹了太多战士因为严重创伤落下残疾,甚至因为抢救无效牺牲在战场。战士们出生入死、英勇战斗、马革裹尸的精神深深鼓舞着他。让他更加坚定了“锤炼医术、救死扶伤、济世报国”的信念。

90岁高龄的他,是一名拥有7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工作中,尤乃祯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具有高水平诊治心血管疾病的能力,抢救危重急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乃祯说:“只有与时俱进、技术精益求精,才能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否则光说无用。”

尤乃祯每天清晨都会提前一个小时起床,不仅如此,午休的时间也会被充分利用。此外,每当结束了一天工作后,他仍旧会抓紧时间学习两个小时。

他常说:“我学的本事是共产党给我培养出来的,趁着现在身体还可以,继续做好为病人服务,为病人服务是我的职业,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义务,义不容辞。”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一名拥有74年党龄的老党员,尤乃祯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人民。(田明 陶蕾 张斌 刘港)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