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英航母驶入南海炫耀武力 港媒:冒险赌博或导致对抗

发布时间:2021-07-29 00:23:57  |  来源:参考消息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原标题:英航母驶入南海炫耀武力 港媒警告冒险赌博或导致对抗

  资料图:英国航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6日报道,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25日驶入南海。总部设在北京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在微博上说:“7月25日上午11:57,侦察卫星在马六甲海峡捕获到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向南海方向机动,目前预计已经进入南海。”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也补充说,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领衔的英美联合航母打击群5月底从英国出航,开始总航程2.5万海里的全球部署。

报道称,英国早前宣布,将部署两艘军舰常驻亚洲水域。分析称,英国是想通过此次部署加强与日本的军事联系。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20日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东京会谈后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领的皇家海军打击群9月抵达日本后,英国会于今年内在亚洲地区部署两艘常驻军舰。

华莱士声称,英国皇家海军最大的军舰出访日本,是英国与日本共同的“向印太倾斜”政策的一部分,并指两国都寻求维护国际秩序。

他还宣布,英国最终将在所谓“印太地区”部署一支濒海快速反应部队,成员包括受过撤侨和反恐训练的英海军陆战队。

香港《南华早报》7月25日发表题为《英国在南海的冒险赌博》的社论称,“有争议的水域”绝不是各国炫耀军事实力的地方。但是,英国却要这么做。它派出的一个航母战斗群将穿越南海前往日本,并将在该地区永久部署两艘军舰。由美国和荷兰舰只护航的英国航母战斗群,肯定会迎来中方冰冷的反应。在美国及其盟友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名义越来越多地在南海航行之际,北京多次呼吁要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英国此举是一种危险的策略,可能导致对抗,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

英国国防大臣最近在东京与日本防卫大臣会晤后宣布了这一消息。英日两国正在按照一项所谓的“互惠互利协议”深化安全合作;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在推动脱欧后的“全球英国”愿景。

社论称,这个英国航母战斗群将是自1982年福岛战争以来英国首次向海外大规模部署的打击力量。航母将在印度、新加坡、日本和韩国停靠,凸显英国与这几个国家的联盟关系,其穿越南海和东海的行为清楚表明英国的意图。伦敦尚未透露两艘军舰将长期部署在何处,但这一承诺目的在于投射力量和提升影响力。

社论指出,又一个美国的盟友在该地区部署军舰也会进一步激怒北京。中国官员一再表示,中国尊重符合国际法的航行自由。但涉及主权问题,“红线”是决不容许逾越的。英国及其盟友在穿越争议水域时必须牢记风险。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