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制裁计划落空!土耳其加速自研舰载垂发系统 要取代美国MK41

发布时间:2021-07-06 02:39: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海潮    责任编辑:卢小凡

由于美国制裁,土耳其无法获得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Mk 41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现已转向加速研制自己的垂发系统,并用于土耳其本地建造的第一艘护卫舰。按照计划进度,土耳其要在2023年之前实现这一目标。

土耳其自主建造的“伊斯坦布尔”号护卫舰下水仪式 资料图

据《防务新闻》2日报道,在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美国制裁导致土耳其政府无法获得最初计划的Mk 41垂发系统。土耳其军方决定和导弹制造商Roketsan签署协议,开发MDAS(即土耳其本土研制的舰载导弹垂发系统)。该系统将装备土耳其建造的第一艘I级护卫舰“伊斯坦布尔”号。

据匿名消息人士称,MDAS将类似于美国的Mk 41,但在结构上有一些差异,例如高度。MDAS将有8米高,比Mk 41多了30厘米,该系统能够搭载和发射土耳其本土研制的导弹武器,包括HİSAR系列防空导弹和ATMACA反舰导弹。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土耳其在过去十年中获得了足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用于开发本土导弹发射系统。MDAS项目目标是在“伊斯坦布尔”号验收试验之前做好准备,但是拒绝公布该项目的成本信息。

报道称,MDAS最初计划装备于土耳其未来的TF2000级防空驱逐舰,改舰将在2027年交付土耳其海军,但是美国制裁导致计划发生了改变。按照日程,“伊斯坦布尔”号将于2023年服役,MDAS项目被加速推进。

预计MDAS的变型还将能够发射目前土耳其正在测试的两种自研导弹武器:Siper或Hisar-U远程防空导弹,和用于执行对地战术打击任务的“盖兹金”巡航导弹(Gezgin)。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