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李伟杰:瞄准战场,不忘初心向打赢

发布时间:2021-07-01 10:16: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朱姜海 黄志超    责任编辑:鲁楠

李伟杰正在进行理论学习。杨田星宇 摄

人物简介:李伟杰,2004年9月入伍,2006年11月入党,空军一级飞行员,现任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中校军衔。先后多次参加竞赛考核、出国联演等重大任务,两次斩获空军“金飞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中国网军事7月1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朱姜海 黄志超)结束夜航飞行训练,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李伟杰和往常一样,来到飞行研究室,虽已是后半夜,但他仍显得精神抖擞,认真地判读飞参数据。

“无论多晚,必须当日复盘飞行训练情况”这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李伟杰已经坚持了多年,对他而言,飞行事业是他一生的热爱,更是他对党忠诚的执着坚守。

“每次一想到主席的嘱托,感觉浑身充满力量!”6年前,习主席亲临李伟杰所在部队视察,亲切接见官兵代表,提出了“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为了党和祖国奋飞远航”李伟杰将领袖嘱托化作练兵动力,大项任务主动请缨、从未缺席,飞得越久、飞得越远,战斗力建设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有力。

连续两年参加“金飞镖”检验性考核夺魁,李伟杰机组不断突破极限,飞出新航程。今年5月,“金飞镖-2021”检验性考核中,当李伟杰机组投下第一枚炸弹时,兄弟单位参赛机组坐不住了。

谁都没想到,在陌生海域数千米高空,炸弹仿佛长了眼睛一般,精准命中目标,海面上漂浮不定的靶船瞬间“开花”。原本用于第二轮补充打击的炸弹没了用武之地,考核组不得不紧急替换新的靶船。

“昨天的荣誉,敲不开明天胜利的大门!”李伟杰边说边向记者展示“金飞镖”奖杯。但在他看来,相比于捧起昨日的奖杯,赢得未来战场的胜利更加令人向往。

那是一次国际军事比赛,李伟杰带领战友们首次走出国门,凭借出色表现载誉而归。虽然取得好成绩,但他却始终高兴不起来。

因为在比赛中,李伟杰受“刺激”了——外军飞行员展现出的自主规划任务能力、飞行动作、体能课目等,更具实战意义。

李伟杰准备登机 。杨田星宇 摄

归建后,李伟杰立即组织团队一遍遍复盘,反复研究外军从战场上总结的战术战法和实战动作,审视自身不足,通过努力,他们探索出一套实战含量更高的训练方法,部队打仗本领不断提升。

“无论是作为党员干部,还是飞行骨干,就是要担起更多的责任!李伟杰常说。作为团参谋长,压在李伟杰肩上的担子,分量很重——不仅要成为一名战斗本领过硬的的飞行员,更要当好一名带领团队战斗力加速发展的指挥员。

李伟杰所在部队曾圆满完成了空投原子弹氢弹、开辟北京至拉萨空中航线、航测珠峰等重大任务。党员骨干任务中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团队在一次次实战淬火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有一年,部队辗转在外、多片组训。部队既要搞好日常飞行训练,还要同时备战演习演训、国际军事比赛等多项重大任务。年轻飞行员们面对多重压力,训练成绩不升反降。

李伟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即使工作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一个一个找他们谈心,帮着分析问题,制定强训计划。为了快速提升训练效果,他还拉着所有飞行员们来到跑道进行现地教学,指着飞行降落时留下的轮胎印迹,不厌其烦的讲理论、找问题、教方法。

头雁高飞群雁随。在李伟杰的带动下,大家训练成绩回到正轨,稳步提升。最终斩获了“金飞镖”考核的团体第一名,国际军事竞赛中第二名,联合军事演习因表现突出被外军国防部授予战斗友谊勋章。

这几年,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面对一个个高难任务,李伟杰和战友们挑起重担,他们上高原、打边界、飞远海、出岛链……把高难任务变成常飞课目,把忠诚担当镌刻万里海天。

而对于李伟杰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但他的脚步也越走越快,从疾步而行,到一路小跑,再到奋飞前行,飞出的是党员的敢于担当,更是战斗力提升的加速度!

李伟杰登机。杨田星宇 摄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