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助学兴教,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发布时间:2021-06-22 13:50: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日东 李结义    责任编辑:谢露莹

2020年7月18日,布哈的妻子蒋阿呷介布莫带着两个孩子到梭梭拉打村看望他。李结义 摄

中国网军事6月22日讯(通讯员王日东 李结义)每逢重大节日,蒋阿呷介布莫都会在胸前别上一枚党徽,给班上的孩子们讲述革命传统故事,班上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阿呷老师”(以下简称‘阿呷’)。

十年教龄生涯、九年党龄的阿呷常说:“助学兴教,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也是共产党员蒋阿呷介布莫对初心使命最好的诠释。

2011年9月,经过长达三年的爱情长跑,阿呷和布哈步入婚姻殿堂,原本应该浓情蜜月的日子,他们用来扛起肩头家国事业的使命和责任。婚后一家人长期三地分居,生活的磨砺、事业的考验、对丈夫孩子的思念让阿呷从柔弱的彝族姑娘成长为坚强的最美“军嫂”。

2011年冬,怀着身孕的阿呷辗转300余公里从甘洛县到丈夫驻地布拖县探亲,在距中队还剩50余公里的途中接到布哈因临时任务劝其返回的电话,这让阿呷第一次体会到军嫂的艰辛和不易。

生活的磨砺也让这个彝家姑娘更加懂得了军人的担当和使命。2017年底,布哈积极响应习主席关于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号令,主动请缨担任武警四川总队驻梭梭拉打村扶贫干部,仅用两年时间就带领全村151户607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两年700多天里,布哈陪伴家人的时间不足20天。阿呷没有一句怨言,反而与丈夫一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她充分发挥自己学前教育的专业优势,利用节假日到总队援建的武警爱民幼儿园义务支教,成为一名校外辅导员。她说,要用教育的方式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让凉山的幸福之花常开不谢。“党员冲在前,做扶贫扶智的优秀教师;有国才有家,做全力支持丈夫扶贫事业的好妻子。”阿呷对同事说。

每当看到有适龄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她总是心急如焚。为此,她省吃俭用,夫妻双方先后从工资中拿出10余万元作为助学金,在她实际行动的感召下,身边的朋友、亲戚纷纷行动起来,在扶贫的大业中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她与布哈“组团”扶贫,30余名彝族学生得以继续完成学业,其中2人考上大学、1人考取研究生,1人学成后返乡创业。

阿呷与布哈作为学成归来的大凉山学子,他们有着共同的愿望,就是帮助曾经“一步跨千年”的家乡拔掉穷根,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奔向小康。

在扶贫一线的阿呷深切的体会到了思想扶贫的重要性,她常说“要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才能彻底的挖断穷根。身为一名党员,她更应该为家乡大凉山的孩子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就读于成都体育学院的吉处金珠家境贫寒,后又因父亲的病故让家庭生活彻底被击碎,原本勤奋好学的吉处金珠不得不放弃学习。阿呷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将她作为重点扶助对象,先后几十次上门家访,给吉处金珠送去了精神上的抚慰和经济上的援助,并帮助她规划人生道路。阿呷鼓励她大胆追寻人生梦想,用行动直面挑战,用努力战胜贫困。而今,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金珠已投身大凉山的教育事业,也成为拥有和阿呷、布哈相同理想的优秀青年。

在扶贫的道路上,面对丈夫的“三过家门而不入”,阿呷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谱写了一段夫妻同心、协力攻坚的最美佳话。

大学时阿呷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实习期间即已成为成都市一所幼儿园老师,本可留在城市工作的她,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也像自己一样看到山外的世界,当得知凉山州招聘特岗教师时,她毅然选择返回彝乡报考。

考核成绩优异的她可以优先选校,但阿呷却选了甘洛县最偏远最艰苦的蓼坪乡拉埔小学。在拉埔的6年,她克服胆汁反流性胃炎影响,始终全身心投入教学事业,1米63的身高,最瘦的时候只有76斤。2014年,已成长为拉埔小学校长的阿呷,得知布哈的母校甘洛县柳姑小学师资力量薄弱,平均成绩非常低,仍毅然选择前往任教。她常说,共产党员就是用来冲锋陷阵的,作为一名党员,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应该知难而上。

在学生们眼中,阿呷不仅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妈妈”。班上的学生大多家境贫寒,有的甚至连一件合身的衣服都没有,阿呷就发动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家长捐出旧衣物,亲自洗净消毒后送到需要的学生家里。

学生加洛巫牛母亲去世,父亲又沾染毒瘾,年幼的他被迫辍学,心灵几近崩塌。阿呷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自掏腰包让他背起书包上学。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她并没有以个人的名义捐款,而是以“乡里来的奖学金”之名每年资助500元帮助他继续学业。

暖心的阿呷还组织班级为巫牛过集体生日,让他在温暖的关爱下重拾生活和学习的信心。由于学校偏远,学生们经常给住在学校的阿呷带来土豆、萝卜、白菜,春暖花开时还在上学路上采摘各种野花送给他们的阿呷“妈妈”。

这些年,阿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甘当学生人梯,以蜡炬的情怀、慈母的心态、园丁的精神,哺育学生的知识渴望、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启蒙学生的人生梦想,所带班级平均成绩长期名列前茅,被甘洛县评为“优秀班集体”,她本人先后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