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手记】“帮扶”就要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

发布时间:2021-06-18 15:32:2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帆 惠宇军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6月18日讯 我叫张新武,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杨陵街道乔家底村人,1976年入伍,参军第二年就入了党,在部队期间多次受过嘉奖,曾担任连队文书兼军械员、班长、营部书记员等职。1989年起,我担任乔家底村党支部书记现任党支部书记是乔创建。作为村里的老党员,我一直热衷帮助他人,村里人有啥急事都找我,是村民眼中的“热心肠”,大家心中的“活雷锋”。

杨陵,有一张5000年历史的名片——农业始祖后稷曾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新时期,杨陵又有一张名片——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所在地。

“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村里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但韦河河谷易发生冻害,村民们缺少农业知识、技术指导和销售问题,张新武多次请战友帮忙,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走进田间地头,定期给村民们培训种植技术,传授技能。”说起帮助村民的故事,乔创建满脸幸福。

精准扶贫”号角吹响后,杨陵区人武部负责“包抓”我村贫困户张玲利。为了有效提升军人家庭政治地位和军人军属的生活幸福指数,我积极和区人武部对接,协调村、街道办让张玲利在村里打扫卫生。她每个月领取800元的工资。张玲利儿子乔昭在外上大学,可以领取教育助推补助,当张玲利到教育局排队领取时费用时,被告知乔昭不在名单里。慌乱中,她拨通了我的电话。后来,我和区人武部领导一起到街道办、教育局了解情况,并把乔昭学籍证明、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等资料送到区教育局、街道办。

特事特办,急事急批。第二天,教育局就通知张玲利领教育助推补助4000元钱。那天,张玲利满怀感激,留下了幸福的泪水。

乔家底村村民乔功昌是区人武部的帮扶对象。63岁乔龙飞右手四级伤残,患肾炎、高血压等疾病。妻子年龄大、没文化。儿子乔龙飞29岁,待业在家。全家仅靠3.3亩地获得微薄收入,生活拮据。怎样才能让老乔一家尽快脱贫?成为了区人武部和我的一块“心病”。

为此,区人武部的领导和我与几家单位多次联系,始终未果。后来,我们又找到了杨陵金针菇厂,上门说明情况。很快,乔龙飞就去了金针菇厂上班,每月工资1500元。自此,乔龙飞一家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今年年初,得知几户村民的大棚草莓卖不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时,我赶紧帮着找客商、建微信群,为大家拓宽销售渠道,终于解决了这些村民的销售难题。

村里常常有人跟我开玩笑。问我这么做到底图个啥?我笑着说“啥也不图,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把‘军’字刻进骨子里,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

视人民为父母,人民永远把你当亲人。

2018年3月4日说起,当天中午10点多,我和工友在杨陵区大寨社区西高干渠北侧路旁植树。

“救人,救人啊!”“快!快!渠里有个人在扑腾……”我突然听见高干渠内有人在大声呼喊救命,抬头发现,高干渠内有一位少年落水。“糟了,估计快没力气要沉下去了!”我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拼命向男孩游去。现场情况危急,估算水有三米多深,从孩子落水的地方到前面的涵洞大概300米的距离,如果顺水流到那个地方,情况危急。

河水刺骨,我忍着痛奋力游向少年。由于上岸难度较大,工友们合力救援,从附近找来一根3米多长的钢筋伸向渠内,途经现场的杨陵区市政管理局环卫队工作人员杜争国及路边行人也一同上前帮忙。我奋力将男孩拖到岸边。不料,水流很急,我们被冲出十几米。第二次救援再次展开,我奋力抓住钢筋,一手托起落水者。在大家的帮助下,男孩终于被救上岸。

“当时,宝鸡峡水库正在放水发电,高干渠渠水又深又急,不及时把人救出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我跳下水后才发现,3月的渠水冰冷刺骨,急流一下就把人冲出去老远。我好不容易抓住落水者的胳膊,却发现根本使不上劲,只好托着他顺流而下。眼看离涵洞越来越近,情况十分危急……”事后采访中,当记者来到杨陵街道乔家底村见到我时,那段救人经历仍让我揪心不已。

我曾是一名军人,又是老党员,在入党的时候我就宣过誓,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我更应该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在群众遇到危难时,就要冲在最前面!(文字整理:张帆 惠宇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