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病人的好口碑就是我们军医的最高褒奖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7: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华时    责任编辑:谢露莹

患者赠送锦旗。

中国网军事6月2日讯(通讯员 李华时)“凌医生,门诊有个病人给你送锦旗,要亲自送到你手上,你来趟门诊吧。”2021年4月23日,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外二科刚刚上班的医生凌成明就接到一通电话。原来是经过凌医生接诊治疗康复出院的张位英老人,来到诊室将一面“医德令人敬佩,医术尽心尽责”的锦旗送到凌医生手中,表达了感谢之情。

张位英是四川省乐山市嘉华水泥厂退休职工,2017年因拿重物导致了纤维环撕裂,出现腰痛,坐立不安,经过一些止痛对症药物治疗,疗效欠佳,病情迟迟不见缓解,为此十分苦恼。经朋友介绍来到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检查,然后收治医院外二科神经专业治疗。张位英告诉笔者,住院后凌医生向张位英仔细询问了病史并进行了神经系统检查,初步判断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立即进行了腰椎MRI检查,证实了凌医生的判断。诊断明确后,凌医生向张位英介绍了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和临床表现,该病常常是拿重物后,腰部承受较大张力后,腰椎间盘纤维环撕裂所致,之后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剧烈疼痛,如果仅仅是止痛对症药物治疗,症状难以缓解,还得根据其发病机制进行脱水、缓解肌紧张、短期激素、理疗等治疗。让她对这种疾病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凌医生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和理疗科医生进行会诊讨论,制定了合理的理疗方案,并每天观察病人用药后的恢复情况。

“凌医生即使有脑外科手术,再忙再累也要来病房了解我的病情,安慰鼓励我。”张位英在病房激动地说:“在凌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我的病情恢复得很快,最后,很满意的出院了,出院时凌医生还交待了我很多注意事项,让我十分感动。所以,我的病情复发再次住院,顺利康复出院,我专门带了锦旗来送给他。”

牢记医者初心,践行服务宗旨,不负患者重托,把全部情怀和精力倾注到救死扶伤上。据科室主任石强介绍,科室是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结合在一起的综合科室,收住病人很多都是危急重症。在重型、特重型颅脑损伤及合并多发伤的救治,各类颅脑损伤的手术具有丰富的救治经验。他们率先开展高血压脑出血的小骨瓣显微镜下手术、锥颅颅内血肿穿刺术,创伤小,疗效确切,处于地区先进水平。对运动区、跨中线窦镰旁高血运肿瘤等高难度手术切除具有丰富手术成功经验。血管内介入栓塞治疗脑动脉瘤和颅内动静脉血管畸形。凌医生很注重和病人的沟通,他认为术前沟通到位,多沟通10分钟,胜过术后数小时。本来昨天他预约了一个门诊的脑外科手术病人,要给他们谈手术情况的,但昨日凌晨收治了一台高血压脑出血,凌医生通宵手术后,感到很疲惫。为了更好地和患者沟通,手术完成后,他立即给患者家属打了电话,改了预约时间。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医生,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里含真情、处方权里鉴品行……”笔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医生办公室时,凌医生握着手说:“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人民军医群体的形象,病人的好口碑就是我们军医的最高褒奖。”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