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订单式”集训破解基层难题

发布时间:2021-05-27 09:2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四新 王晨 李许阳普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中部战区空军组织单独驻防营连级主官带兵能力示范性集训

开训动员。李昆 摄

中国网军事5月27日讯(通讯员杨四新 王晨 李许阳普)“抓好战时管理工作,如何有效发挥官兵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地空导弹某营政治教导员齐淼结合演训任务经验,分享带兵新理念、新方法,在参训学员之间引发激烈讨论。

5月中旬,来自中部战区空军6个兵种44个单位百余名单独驻防的营连级一线带兵人齐聚一堂,组织为期一周的单独驻防营连级主官带兵能力示范性集训,共研带兵之法、管理之道。

“既要解决基层管理长期存在的疑难问题,更要解决当前基层管理中制约战斗力生成的新情况新领域。”战区空军参谋长助理刘锐介绍,集训瞄准基层亟待解决的问题需求,采取“订单式”组织设计,“菜单式”课题牵引,聚焦集训过程中的学用转化,创新开展研学式启发教学的示范性集训新模式。

台上主讲启发、台下跟进思辨。“在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同时,如何才能够在操作上贯彻按级管理?”“行为规范养成在先,激发主动性在后,两者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一场“为战抓管”大讨论中,参训学员围绕基层部队精细化管理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经验体会、破解问题。

将一线带兵人的问号精细分类“统上来”,凝练出经验做法“带回去”。集训前,该战区空军通过广泛调研,搜集整理基层官兵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清单”,精心编撰《一线带兵人180问(讨论稿)》。集训中,他们从思路、方法、操作三个管理维度让参训者形成闭环学习,在组织培训学员在辅导授课、经验交流、观摩见学的基础上,将《一线带兵人180问(讨论稿)》研讨修订作为集训期间的一项重要内容,帮助参训学员夯实政策基础,拉直心中问好。

“集训解答了“动散远条件下”、“骨干作用发挥”、“智能手机管理”等难题,对我们掌握条令法规掌握和提高管理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某部连长柴旭对分享培训感受时说,作为一线带兵人,参加此次集训,不仅收获了基层管理的新方法,更对新法规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瞄准问题补齐短板,集训效果提升明显。在随后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主题研学中,柴旭结合任职单位临时派驻任务多,一线骨干力量薄弱等特点提出《智能电子设备在战训环境现场管理把握的几个要点》不仅获得了参训学员的赞同,更是启发了“由法出发,规范基层智能电子设备管理”的新思路。

向管理质效要战斗力。该战区空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处李强副处长介绍,独立驻防的基层单位,其以战领建、抓管为战的独立性更强,通过集训让一线带兵人把准新时代基层脉搏,更好提高基层建设水平,助推部队战斗力跃升!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