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停火后 民众称“这不会是最后一场加沙战争”

发布时间:2021-05-26 06:04:49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亮

5月23日,一名加沙男子坐在被以色列空袭摧毁的房屋旁。

外媒称,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对加沙停火的反应是:“这不会是最后一场战争”。

据法新社加沙5月23日报道,在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第4次战争的“创伤”之后,联合国23日呼吁进行一场“真正的”政治进程从而解决巴以冲突的根源,并重建加沙地带,以避免再出现新的冲突。

报道称,在加沙地带的公共服务部门清理废墟、商贩和居民清点以色列轰炸造成的损失之时,一个联合国代表团在加沙计算哈马斯和以色列的11天战争带来的损失。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负责人菲利普·拉扎里尼对法新社表示:“我们不应该简单地采取重建的办法……因为这就像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的故事一样循环往复:你建设,你摧毁,你再建设,你再摧毁。我们需要有一个以人道主义发展为中心的更广泛的方式。”

他指出,“这意味着需要同时有一项真正的政治进程”,强调避免加沙“人为正常”的必要性。当地居民尤其是年轻人若过分依赖援助,就没有未来,“直到下一次暴力冲突再次爆发”。

报道指出,这也是处理这场持续超过50年的冲突的“深层原因”的重要所在。近东救济工程处呼吁为加沙地区提供38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报道称,以色列在占领加沙40年后于2005年从该地区撤出,但之后近15年间对这里实施封锁。哈马斯自2007年后控制加沙地带,这是一处拥挤着200万人、受到贫穷和失业侵蚀的狭窄土地。自2008年以来,这里成了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四次战争的战场。

报道指出,根据当地政府数据,在最新的冲突中,包括66名儿童在内的248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被杀。以色列警方的数据则显示,火箭弹导致以色列境内包括1名儿童在内的12人死亡。

报道认为,除了上千房屋被摧毁、公路四分五裂、各类基础设施受损之外,冲突引发的精神创伤以及加沙地带和更普遍意义上的巴勒斯坦的未来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巴勒斯坦人道救援协调人林恩·海斯廷斯说:“加沙的居民受到前所未有的创伤,这真的需要认真对待。”

加沙居民阿布·叶海亚的房子被以色列的炸弹摧毁。他和邻居们坐在自己房子废墟旁边的一株橄榄树的树荫下,怒气未消。这位现在晚上就在废墟边睡觉的老人说:“如果我有50个儿子,我会对他们说,走吧,去和以色列战斗。”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21日报道,在13年中爆发了4场战争,或者说是在一场冲突中爆发了4次战斗后,许多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今天对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最近的加沙停火协议表达了厌倦的似曾相识的感觉。

加沙一家商店的店主阿什拉夫·阿布·穆罕默德说:“生活将回归,因为这不是第一场战争,也不会是最后一场。我们的心很痛:灾难不断,许多家庭被从民事登记处抹去,这让我们很难过。但这是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命运,保持耐心。”

报道称,在受创最严重的北部城镇拜特哈嫩,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那里的居民——其中许多人失去了亲人——在家里的废墟中东翻西找。爱资哈尔·恩赛尔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如此巨大的破坏,这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停火针对的是没有受苦受难、没有失去亲人的那些人们,他们的家园没有遭到轰炸。”

报道指出,随着停火生效,从加沙城到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同样的情绪得到响应。即使在把停火欢庆为胜利的巴勒斯坦人当中,也承认——再一次承认——停止暴力的最有可能后果是一如往昔。

30岁的以色列软件工程师埃夫·伊齐亚耶夫说:“冲突结束是好事,但不幸的是,我感觉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来应对下一次升级。”

现年22岁的维多利亚·索尔科维奇正在特拉维夫大学学习。她对记者说:“(停火)只是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没有政治解决办法,暴力和冲突总会再次发生。几年后,它将再次爆发,还将是同样的理由。”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