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浙江省总队金华支队组织官兵走进陈望道故居参观见学

发布时间:2021-03-26 13:41: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余宁磊 慕仲骅    责任编辑:谢露莹 戚易斌 李小华

中国网军事3月26日讯(通讯员余宁磊 慕仲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陈望道《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101周年。1920年春,陈望道在金华义乌分水塘完成了《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那则“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广为流传、深入人心。而《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也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革命蓬勃发展方面起到了极其特殊的重要作用,鼓舞激励过成千上万的革命者为新中国成立而不懈奋斗。

日前,武警浙江省总队金华支队组织官兵走进陈望道故居参观见学,通过观看展板实物、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现场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一天,陈望道的母亲送来粽子给儿子当点心充饥,外加一碟红糖。过了一阵,母亲来取碗筷,惊奇地发现儿子满嘴乌黑,红糖却原封未动。老人家爱怜又带几分生气:‘吃完啦,这糖甜不甜呀?’陈望道仍浑然不觉,头也不抬应道:‘甜,真甜。’”在陈家柴屋,官兵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宣讲员讲述陈望道专注翻译误食墨水的故事,感受到了信仰之源的强大感召,更深切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真正意义。

在阁楼故居和望道讲堂内,武警官兵观看了陈望道从学生时代立志救国图强到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奋斗的展板,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生活用品,无言讲述着《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译本诞生的故事。

从陈家柴屋到望道讲堂,随着参观的逐渐深入,大家对革命前辈对“信仰之甘、精神之甘”追求的感触就越多,对强军实践的时代定位就越清晰。

参观结束后,官兵们来到位于望道展示馆左侧的宣誓台,右手举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深深镌刻在浙江青山绿水间。该支队义乌中队指导员陈宁说:“这次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建党百年时走进红色故居,让官兵接受现场教育,使每位官兵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更加全面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时代担当。”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