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院士回忆出征武汉:奉命前出 矢志打赢

发布时间:2021-01-27 12:27: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邵龙飞 张振威 苏洲 王迪    责任编辑:戚易斌

陈院士录制视频。

中国网军事1月27日讯(通讯员邵龙飞 张振威 苏洲 王迪) 去年1月2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军事医学专家组奉命前出武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和死神过招、和病毒赛跑,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了那场疫情阻击战。

2020年1月2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军事医学专家组奉命前出武汉

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在位于半山腰上的中部战区总医院药剂楼旁建了起来。从那天起,大量核酸样本会不定时地送到这里。

专家组成员和病毒赛跑,第一时间搭建了全自动核酸提取平台,利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试剂盒,以及全自动提取核酸的方法,将近百份的样本从处理到检测完成的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实现了一小时内完成90余份样本核酸提取,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份以上。在疫情初期,无论是检测速度,还是任务比重,这样的答卷在武汉市都名列前茅。

2020年2月中上旬,专家组开始搭建基于化学发光法的全自动抗体检测平台。专家组借助这一平台,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诊断的精准度。

年过五旬的曹务春和曹诚研究员亲力亲为,带队多次深入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以及各方舱医院开展多点位、全方位的气溶胶传播采样调研,每进去一次时间都长达6小时以上。

在战疫一线拼搏奋战的,还有迟象阳、张梦瑶、董韵竹3名女博士的身影——她们既参加核酸检测,又参与疫苗、抗体研究等科研攻关,超负荷工作是她们的常态。

迟象阳的女儿芊芊只有三岁。因为想念妈妈,她会拉着爸爸的手,去办公区大屏幕前看妈妈的视频,还会看着手机中迟象阳的照片,抱着手机入睡。

2020年4月10日,完成疫苗I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位志愿者,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

2020年5月22日,I期临床结果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108名志愿者全部产生了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是人类抗击新冠病毒的里程碑。

2020年9月17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企业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该院承担研发的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也全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2020年9月,中宣部授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时代楷模”称号。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