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颁布未来10年“领航计划”,声称要保持对中俄海上优势

发布时间:2021-01-13 01:03: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责任编辑:卢小凡

美国海军最高指挥官于1月11日发布了美国海军最新发展计划,声称这是为了让美保持对中俄的海上军事优势。

据美国《星条旗报》1月11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麦克·吉尔迪上将发布了一份新的发展计划,列出了美国海军未来10年的发展重点,还称这是为了让美国保持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海上军事优势。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到军舰上视察(右)

吉尔迪说:“我不是想博人眼球,但我觉得如果海军失去了它的方向,如果我们偏离了轨道、忽视那些我们本应关注的事,我们可能在这个世纪都无法恢复我们的能力,尤其是面对中国海军当前的发展轨道。”

美国海军近日公布了其最新的“领航计划”,这是一份发展路线图,列出了吉尔迪认为的美国海军在未来10年必须重点关注的四大要务(战备、能力、规模、水手)。该计划是上个月美国三军(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发布的海上战略补充。

吉尔迪说,美国是一个海上国家,越来越依赖海上建立的贸易、能源和通信系统。“现在。我们的生活和生计比以往更多时候都更多地依赖海洋,但现在这个秩序和我们的集体安全正遭受威胁,中俄正在破坏海上自由开放的条件,”吉尔迪在周一海军水面协会的第33届国家研讨会上宣布该计划时说。

停靠在基地中的美军航母和两栖攻击舰

吉尔迪还说,这一“领航计划”强调美国海军在海上控制中扮演主要角色,并向世界各地投射海军力量。他还表示美国海军正在寻求撤换掉老旧的濒海战斗舰,因为它们“不能提供致命的战斗能力”,他之所以公布这一计划就是因为海军现在必须优先考虑未来10年的投资计划。

美国海军方面近日频繁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2020年12月17日,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联合发布名为《海上优势:以综合全域海军力量为主导》的海上战略报告,指责中方加强太空、网络等军力建设,威胁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对此回应,该报告刻意渲染国际战略竞争和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其意图无非是为自身谋求军事领域绝对优势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同时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美方一些人固守过时的冷战思维和狭隘的零和博弈观念,臆测他国为威胁,罔顾国际正义公理,频繁挑动争端冲突,冲击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我们奉劝这些人要正视现实、认清大势、纠正错误,放下手中的锤子,多做一些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事。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