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下午1时11分歼20首飞,时间点原来是这个意思!

发布时间:2021-01-12 00:10: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鹏杰    责任编辑:卢小凡

十年前的2011年1月11日,在我国西南一隅,一架黑色涂装、外形科幻的战斗机正静静地停在起飞线上。在它的周围,机务人员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不远处的观礼席以及周围站满了人群,在现场紧张而神秘的气氛中,有的在翘首以待,有的在屏息静观,一个个眼神坚定地投向起飞线。寒意袭人的隆冬,似乎根本挡不住他们此时的热情。

中午12 点 30 分,试飞员从机务手中拿过放飞单,在试飞科目郑重写下“首飞”两个字。绕机检查后,他迈着稳健的脚步登上飞机。12点48分,伴随着项目行政总指挥首飞指令的下达,瞬间,发动机发出了巨大的轰鸣声。只见飞机拖着长长的尾焰,呼啸着从现场的无数双眼睛前滑过。加速,再加速,一眨眼的功夫,它便如一道闪电,带着呼啸,腾空而起,直插云霄。原本安静的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转弯,低空通场,再次转弯,低空通场……随着飞行,所有人都站了起来,不断呐喊着向天上的飞机挥手。

“下来啦!下来啦!”,眼尖的人们已经远远地看见了飞机的着陆滑行灯,语气显得异常激动。顺着目光所指,在机场跑道上方,飞机犹如一个凯旋归来、威武霸气的战士,由远及近,一个蜻蜓点水,后轮在跑道上擦出两个白色的烟圈,前轮同时稳稳地压在跑道线上,安全着陆。

刹那间,掌声雷动。刚刚精神还处于紧绷状态的人们,顿时沸腾了。大家深情地握手、拥抱、祝贺,眼含热泪地高呼着。这一天,中国航空工业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代机歼20首飞成功!

这一刻,定格在2011年1月11日下午1时11分。

巧合的是,这次首飞,正好在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到访中国几个小时后。歼20的首飞成功,让盖茨记忆犹新,后来他曾坦言,美国情报部门低估了中国研制新一代战机的能力。

当然,首飞之后要形成战斗力,更有繁复艰辛的工作等待着航空人、科学家们。作为大国重器,如何增强作战效能,打造一代名机,成为了航空人勇攀高峰的首要目标。

分析再分析,创新再创新,论证再论证,迭代再迭代。从指标体系、内埋武器数量、人机工效、制造装配、试验试飞、保障模式等各个方面,航空人最终拿出了一套科学的、系统的、针对性强的符合现代作战需求的科学方案。先后以自我涅槃的精神完成了“系统革命”,实现了座舱的最佳人机工效,科学减重达200公斤;通过建立一套纯软件验证环境,仅用十天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三个月的测试工作量;攻克了号称“飞跃之框”的整体框制造,再破“亚洲第一框”记录;按照“性能需求、开发研制、评估验证”循环推进思路,让试验、试飞、定型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给出了答案。在电子、兵器等行业内外数百家研制单位的紧密协同下,经过研制全线的共同努力,歼20的研制在万众一心中快速推进,各阶段的飞机性能状态不断提升。

2016年11月1日上午10点20分,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两架歼20飞机编队飞过金湾机场。短短的一分钟亮相,向世人宣告了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

2017年7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三架歼20“米秒不差”通过阅兵台上空,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2017年9月28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向外界宣布称,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标志着中国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2018年2月9日,中国空军发言人发布消息称,歼20飞机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2018年11月6日中国航展开幕式上,歼-20飞机首次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三机编队进行了飞行展示;11日的闭幕式上,歼-20飞机空中挂弹开舱,进一步彰显人民空军的开放和自信。

2019年10月1日,歼-20以五机编队亮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从当年的“黑丝带”到今日的“银河战舰”,从初出茅庐的惊鸿一瞥到纵横海疆的逐鹿争雄,歼-20的每一次亮相都举世瞩目,歼-20的每一次出征都“威震四方”!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