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出征 逐梦荣光

发布时间:2020-12-02 00:13:5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帅​少鹏 等    责任编辑:吴疆

 

于江

【人物名片】于江,第79集团军某防化旅下士,荣立三等功1次。

俄罗斯三防学院“佩索奇诺耶”基地,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在“国际军事比赛-2020”安全环境项目接力赛中,刚刚超越外军参赛对手,奋力冲过终点线的下士于江,用力挥舞着右拳大声呼喊,满是汗水和雨水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年初,旅里成立国际军事比赛集训队,刚刚晋升下士的于江,第一个向连队报了名。

“为国出征,将是多么大的荣耀!”于江心里乐开了花,“如果能捧回奖杯来,奶奶一定非常高兴。”于江想起当兵离家的那天,年迈的奶奶一直送他到站台上,一边擦拭眼角的泪一边叮嘱道:“孩子,到部队好好干,争取干出个样子来。”

来到部队,于江一直琢磨着,“咋干,才能干出个样子来?”渐渐地,他想明白了,“想成功,那就每件事都拼到底。”

入伍以来,于江先后参加过陆军“精武-2018”“防化奇兵-2019”等大项比武,积累了不少参赛经验。可一直从事防化发烟专业的他,面对国际军事比赛的防化侦察课目,心里却直打鼓。

“先练起来再说!”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练好全身防护状态下防化侦察这一比赛项目基本功,于江再一次拼了。

2月的东北大地,滴水成冰。戴着防毒面具跑步,连呼吸都异常困难,可于江却坚持再绑上沙袋,一跑就是5000米。晚上熄灯后,宿舍内鼾声四起,他还在挑灯夜战,反复磨炼毒剂侦检技巧。

就在大家翘首期待出国比赛时,意外出现了。那天训练中,于江乘坐的步战车先后通过蛇形路、壕沟、混凝土梁,行驶至崖壁时,由于车速太快,他被颠起半米多高,落地时磕伤了胯骨。

毒剂侦检作业需要侧弓步蹲下作业,而一次完整的防化训练,往往需要蹲下起立数十次。“胯骨受伤意味着什么呢?”于江大脑一片空白。

“于江这段时间不能再参加训练了,他需要休息。”随队军医向集训队领导反映情况。

“努力了7个月,就这么放弃岂不是太可惜?”那段时间,于江的内心十分煎熬,病痛的折磨让他难以入睡,一个更急促的声音在他脑海中回荡:“坚持下去,坚持下去……”

“对我来说,躺在床上就是最大的痛苦!”于江咬紧牙关坚持训练,每做一次动作就大汗淋漓。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于江反复研究参赛用的某型侦毒器,使侦毒器刻刀外置,并优化顶针取放位置,训练成绩迅速提升。

安全环境项目巅峰对决现场,于江快速跳出防化侦察车,右手紧握侦毒器,冲向60米外的侦毒场。来到第一个点位,接近放有模拟剂的黑色方盘,于江迅速打开开关观察侦毒管是否变色,并根据显色情况判断毒剂种类……侦毒结束,于江用时58秒,远超同组对手,帮助团队取得了佳绩。

在返回住宿区的大巴车上,于江拨通了视频电话:“奶奶,看到比赛视频了吗?我今天表现棒着呢……”

摄 影:潘 振、傅道永、王金朋、 帅少鹏

图片制作:孙 鑫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