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出征 逐梦荣光

发布时间:2020-12-02 00:13:5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帅​少鹏 等    责任编辑:吴疆

 

宋康

【人物名片】宋康,第80集团军某旅舟桥营四级军士长,多次被原兰州军区评为“优秀驾驶员”,荣立三等功1次。

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奥卡河,“国际军事比赛-2020”开阔水域项目赛场,一架载着60多名战士的舟桥桥板旁泛起朵朵浪花。战士们的衣服湿了一整天,此刻,疲惫写在每个人脸上。夕阳下,河面上吹来一阵凉风,湿漉漉的衣服让人感觉刺骨的冷。

“出国参赛”,这几个字一定是有魔力的。

接到报名通知的那一刻,宋康正在休假。入伍13年,遇事一向沉稳的他还是按捺不住从沙发上跃起,拿起电话就打给连长,表示要马上归队报名参赛。

妻子皱着眉头问他:“在家没待几天就要走,当了这么多年兵,还没折腾够?”宋康抱歉地笑笑。看着丈夫一再坚持,妻子的态度渐渐地“由阴转晴”:“你回队吧,能代表国家参赛,我全力支持!”

宋康是单位最优秀的舟桥车驾驶员,十几吨重的舟桥车在他手里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几乎每个刚入伍的舟桥兵都听过宋康的驾驶“传奇”:漂移停车、拐弯不减速、急速舟桥撤收……但宋康并不满足,他一直期待着更大的舞台。

集训淘汰率超过50%,即便像宋康这样的优秀队员也感觉到沉甸甸的压力。“军旅生涯进入倒计时,这是我最后一次为国争光的机会。”不觉间,宋康攥紧了拳头。

那段时间,宋康每天训练超过14个小时。为了纠正路线和操作上的失误,休息日也被宋康拿来研究比赛录像。经过6个月的不懈努力,宋康的名字终于出现在参赛名单里。

集训时,队里配发了两双作战靴。其中一双,宋康每天训练时都穿着,靴子在水里泡了几个月,怎么晒也晒不干。另一双则被他锁进柜子里,直到登机前一天,宋康才把它拿出来,认真地打了两遍鞋油。这双新靴子,他要留到比赛那天穿。

按照规则,比赛将完全使用俄军装备,驾驶室里眼花缭乱的俄语操作面板、与我军截然相反的装卸载方式,再加上连成片的泥泞路面……比赛难度极大,可宋康的劲头却更足了。从装备交接的第一天起,他就跟在俄军驾驶员身后耐心请教,有时交流一个词要比划半天。不过很快,他就掌握了面板上所有按钮的使用方法。

巅峰对决的时刻终于到来,宋康穿着新战靴钻进驾驶室。虽然前面几位队友遭遇失利,但他依旧沉着冷静,踩着刹车的脚随时准备全速前进。随着信号弹升空,他心中只有一个声音,“快一点,再快一点……”越深坑、跨泥泞,舟桥车飞速抵达河岸。卸载、泛水、结合,一气呵成。紧接着,宋康打开车门跃入水中,与操作手配合完成了舟体结合。河对岸的信号弹升起,中国队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奥卡河又恢复了赛前的平静,五星红旗随风飘动。中国参赛队员浸湿的军装前挂上了闪耀的奖牌,耳畔传来了《义勇军进行曲》。这一刻,中国舟桥兵,圆梦奥卡河。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