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一首流淌60年的双拥赞歌

发布时间:2020-11-13 09:51:5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姜润邈 闫星辰    责任编辑:谢露莹

该支队官兵走进敬老院陪孤寡老人聊天。姜润邈 摄

该支队五中队官兵走进敬老院打扫卫生。姜润邈 摄

中国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姜润邈 闫星辰)“五讲四美三热爱”文明单位、“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首都模范岗卡”,连续14年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史馆里,一排排金光闪闪的荣誉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面面代表着荣誉的锦旗,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是官兵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缩影。

在该支队史馆里,一部修鞋机把我们拉回到近半个世纪前的春天。几乎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发出的同时,该支队九中队六班战士就自发用自己微弱的津贴“集资”买来修鞋机,走上街头义务为群众修鞋。1964年,六班被当时北京军区授予“小熔炉班”荣誉称号,时任班长王国勇作为“学雷锋先进典型”还曾受到过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而时隔15年后,支队一中队三班、四班官兵官兵传承在通州八里桥驻防时,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便民服务被当时的北京军区授予“首都模范岗卡”。

如今,数十年过去了,服务的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但雷锋的精神却永远传承,现在他们积极与社区空巢老人结成救助对子,与学校、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捐资助学、“军地共助贫困生”等社会救助活动,每逢节假日期间,他们准会去看望驻区的孤寡老人,将便门服务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          

伟大的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力量,即使穿越了一个时代,雷锋精神依然生机勃勃,焕发着无穷的魅力。

60年如一日,官兵们对人民服务的追求,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源于"服务人民"的旨意识。当人民需要时,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刻,官兵们从来没有忘记人民,也没有让人民群众失望过。

2019年夏天,支队警勤中队司机张升伟和战友戴翊,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遇到了素不相识的河北香河雷先生一家人,他们1岁半的儿子不慎玩耍摔倒咬穿舌头。看着满嘴是血、昏昏沉沉的孩子和因打不到车焦急的夫妻,张升伟和戴翊毫不犹豫决定先送患儿去医院,一路上连“闯红灯”,把患儿送到了首都儿研所,他们争取的宝贵时间使得患儿转危为安,执勤交警盛赞“于法有据,于情则更高尚!”

2017年国庆节期间,一条的新闻在朋友圈扩散刷屏——70岁老人因为10块钱哭两回。原来在国庆期间,这名老奶奶因为乘坐地铁时使用的智能手环没电了,身上又没带现金,无法购票。举目无亲的情况下,老人只能去找当时正在执勤的武警战士,当时在现场执勤的支队战士黄宇和潘贝贝由于平常不带钱,翻遍了所有的口袋,把仅有的10元钱给了她,老人家竟哭了两回。后来他专门写了感谢信送到支队。支队战士的无私奉献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亿万网民,战士们的举动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

60年弹指一挥间,虽然时代在变,但是支队官兵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他们心中却始终传承着。

感动着一代代人、激励着一代代人。

据该支队政委樊良柱介绍,“做雷锋传人,当忠诚卫士”是该支队多年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主题,今天每个中队荣誉室都有雷锋的雕像。每年新兵入营,指导员上的第一课就是“传承雷锋精神,争当忠诚卫士”,中队组织的第一次活动就是认真学习雷锋事迹,熟悉中队学雷锋历史,在雷锋的雕像前宣誓,并写出心得体会。支队每年都会组织官兵去为驻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成为了支队队始终不变的光荣传统,把为人民服务的基因深植每名官兵内心。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