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

发布时间:2020-10-29 16:28: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戚易斌

中国网10月29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将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有记者问:10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特殊时代背景下,应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讲话的重要意义?

吴谦表示,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第一,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了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第二,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第三,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战火硝烟散去,天下仍不太平。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吴谦指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