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到武警山东总队参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7 00:05:52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刘新 潘明    责任编辑:马旷

活动现场。王敬贺 摄

新华社10月16日电(刘新、潘明)“他堵枪眼时,我离他不到50米!敌人的照明弹让阵地像白天一样亮,他用最后的力气完成了英雄的壮举。”再次回忆起68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役,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老人情绪激动,声音高亢。

13日上午,武警山东总队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英雄精神”主题访谈活动,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受邀来到新兵团,为新兵讲述先辈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故事。

李继德老人向新兵讲述战斗故事。陈杉杉 摄

“前腿弓,后腿蹬,双肩挺起,刀尖前送!杀!杀!杀!”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演示起黄继光教给他的刺杀术时,老人动作依旧迅猛有力。

台上讲得生动,台下听得入神。老人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着他为信仰而战,保持冲锋姿态的情怀担当,颤抖的军礼烙印在会场每个人心里。

英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前辈您好,我是‘黄继光连’指导员,我代表全连官兵向您致敬!”一场精心安排的视频连线,跨越近千公里的距离,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标准的军礼,让老人热泪盈眶。

“传承贵在传,失传就是失职。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英雄先烈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才能不负昨天的光荣,不辱今天的使命。”总队政委肖光富说。

全体官兵在李继德老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陈杉杉 摄

活动最后,李继德老人庄严领誓,全体新战士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