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在抗洪抢险中书写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13 09:44: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晓燕    责任编辑:谢露莹

闻“汛”而动。制图人 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8月13日讯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全军部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才战疫情、再赴灾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以赤胆忠心为人民筑起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直至夺取防汛救灾斗争的最后胜利。

这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抗洪抢险精神 ,这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忠诚担当。纵观这次“使命之约”“壮烈逆行”,人民军队在抗洪抢险中折射出诸多可贵的品质。

党旗所指即军旗所向。抗洪就是打仗,行动务求胜利。在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中展现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党的意志,就是人民军队的意志;党的宗旨,就是人民军队的宗旨;党旗指引的方向,就是人民军队前进的方向。

人民军队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灾情就战斗在哪里,发挥出了突击队作用。“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旅受领任务后,千里机动,一路顶风冒雨,马不停蹄奔赴九江,到达任务区迅即投入抗洪抢险战斗。英雄的“济南第一团”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完成紧急集合、物资装载、命令下达及车辆编队,由山东、安徽、江苏等驻训点兵分三路,紧急驰援灾情严重的江西九江。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这就是人民军队应有的样子。

在不畏艰辛、敢于胜利中展现人民军队的革命斗志。这次汛情来势凶猛,一些湖泊突破警戒水位,加之滑坡、管涌不断,加固堤坝任务异常艰巨,抗洪一线官兵时刻面临着生死考验。怕死就不是革命军人,自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每一名军人都把生死交给了国家、交给了人民。7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时决战“江心洲”,保证了任务区域的平安渡汛。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士官武迎港一个月前就查出右肩膀受伤脱位,为了能跟随部队参加抗洪抢险,他打了五次封闭针,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江西彭泽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组织80多名基干民兵连续奋战两昼夜,给危机四伏的芙蓉堤加上了“双保险”。脚被洪水泡肿了,手臂上起满了大水泡,困倦的眼睛失去了光泽,抗洪一线的官兵就是这样冒着生命危险捍卫着军人的荣誉。时代在变,编制体制在变,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没有变,红色基因没有变,血性胆魄没有变。人民军队把灾情当敌人,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一次又一次击败了汛情,一次又一次取得了胜利。

在无私奉献、担当重任中展现人民军队的爱民情怀。8月5日早上6点30分,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千余名官兵完成安徽省颍上戴家湖抗洪救灾任务后依令回撤时,颍上县委副书记、县长窦灿辉在送别的现场忍不住哭了。8月8日,解放军报以大篇幅刊登了一组题为《抗洪大堤上的青春心语》的抗洪一线官兵日记,表达了人民军队心系人民、勇于担当的爱民本色。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子弟兵来了,他们在抗洪抢险一线当起了“最坚实的人墙”。休息间隙睡大街、睡堤坝,饿了、渴了吃自带的面包、榨菜、喝自带的纯净水,社会送来的慰问品分发给困难群众,部队完成任务后悄悄撤离,这些无私的奉献怎能不让人感动,怎能不让人铭记。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战斗。“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中国军人是人民子弟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民军队素以敢打硬仗、突击力强著称于世。抗洪抢险虽然不动枪炮,但同样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线抗洪官兵所表现出来的听党指挥、担当重任、敢于胜战精神,是未来战争中高度依赖的战斗精神。学习和铭记抗洪官兵精神,既是强化危机意识、斗争意识的需要,也是提升练兵备战质量、加快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步伐的需要。抗洪一线的官兵,有你们“打样”,我们实现强军目标更有信心,我们推进练兵备战更有力量,我们面对强敌挑衅更有底气。(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曹晓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