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拟为苏-30装备高超音速导弹 可摧毁1千公里内目标

发布时间:2020-08-13 00:08: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旷

资料图片:俄军图-22M3轰炸机挂载Kh-22巡航导弹飞行。(俄国防部官网)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11日发表了题为《苏-30SM战机将进行重大升级》的报道,相关内容编译如下:

俄军苏-30SM战机将获得重型空对地导弹。代号为“改进-苏”的研发工作中包含这项内容。专家认为,这指的是为苏霍伊系列战机装备X-32(Kh-32)液体燃料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早前仅供远程轰炸机图-22M3使用。使用该导弹将能够摧毁1000公里以内的水面和地面目标,大幅提升战机的作战能力。

俄军工业消息人士向《消息报》透露,俄工程师正在为苏霍伊战机研发全新的强力武器。苏-30SM战机还将获得升级版机载电子设备。

按照《消息报》掌握的文件,为保证最新弹药的使用,将改进“雪豹”雷达。此外还将更新战机计算系统和机载防御系统,进口部件将改用国产。苏-30SM战机升级研发工作计划将在年内完成。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科尔涅夫对《消息报》说,“改进-苏”研发工作包含多个不同的导弹制造计划,比如Kh-22的现代化改型Kh-32,图-22M3正在使用该型导弹。此外,在研发工作框架内还在制造更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具体信息目前在保密中。

科尔涅夫解释说:“Kh-32是强大的两用导弹。它可当作反舰导弹,用于打击事先确定坐标的目标。为穿透配有装甲的船体,导弹采用高爆弹头。几枚这样的导弹就能摧毁一艘航母。投射一枚就足以破坏任何比航母小的舰船。如果苏-30SM能装备这种导弹,那么任何俄前线航空兵团都将可以使用几乎可达到高超音速的远程巡航导弹。苏-30SM可在机身下方的中心挂架上搭载一枚Kh-32。”

Kh-32的所有性能参数都优于苏联时代的原型导弹。它可在4万米高空加速至5倍音速,这使其可被划分为高超音速导弹。更多的燃料储备使其能够击中1000公里以内的目标。新抗干扰自导弹头是导弹的重要升级内容。这样的性能旨在可靠地突破最强大的防空系统,包括航母战斗群的防御。

俄罗斯已有为战机使用重型高超音速导弹而进行改进的成功经验。在2018年3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俄总统普京首次宣布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升级版米格-31K战机(米格-31BM截击机改进而来)的存在。

为给米格-31K装备新武器,战机的结构不得不进行重大改动。《消息报》早前报道称,米格-31K卸掉雷达并增加燃料储备量,还改变了驾驶舱仪表板。苏-30SM要想适应更重型的Kh-32或类似导弹,需要作出的改进不会比米格-31K少。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