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算任命知日派牵头军费分摊谈判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9: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责任编辑:吴亮

共同社2日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美国政府打算让前驻日公使唐娜·韦尔顿牵头与日本方面谈判新的驻日美军费用分摊协议。

日美上一份军费分摊协议定于2021年3月底到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要求日方为驻日美军多掏钱。

【知日】

美国国务院信息显示,韦尔顿1984年进入美国信息局工作。这一部门负责向海外阐述美国的外交政策并给予相应支持,1999年并入国务院。她曾经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任职并在芬兰常驻。

共同社报道,韦尔顿是“日本通”。她日语流利,精通日本艺术,曾经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日本艺术部门策展人。

韦尔顿有多年驻日经验,曾经在札幌市、名古屋市外派,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出任公使,分管政治事务。

一名日本政府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韦尔顿就任日美军费分摊谈判美方首席代表对日本而言或许是“积极因素”,原因是“她理解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不过,这名政府人士说,谈判走向“最终取决于特朗普的想法”。

【接棒】

多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韦尔顿将接替詹姆斯·德哈特,出任国务院分管安全谈判与协议的高级顾问,牵头日美军费分摊谈判。

德哈特曾任驻韩美军军费分摊谈判美方首席代表,7月卸任。共同社报道,德哈特原定负责与日方的谈判。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美军费分摊谈判推迟。共同社1日报道,谈判可能秋季正式启动。

美军在日驻扎费用一部分由日本负担,包括美军基地日籍雇员工资、水电费等。按照日美2015年达成的协议,日本现在每年负担大约19亿美元。

特朗普认定美日分摊额度不公平,要求日方多掏钱。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在回忆录中说,特朗普要求日本每年支付8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目前负担额度的4倍多。

现有大约5万美军在日本驻扎。(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