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腹地,官兵们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0-07-29 10:39:1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子宁 邵程伟 秦张杰    责任编辑:谢露莹

排长向各班班长下达开进指令。 孟宪星 摄

中国网军事7月29日讯 (通讯员王子宁 邵程伟 秦张杰)北疆腹地,骄阳似火。数辆通信车飞驰于丛林小道间,马达轰鸣后卷起阵阵沙土……烈日下,一场实战化的练兵景象呈现在笔者眼前。

近日,在第78集团军某旅指挥控制营,一场实战化排战术行动演练火热进行,官兵们高昂的气势、过硬的战斗作风令现场观战的笔者无不惊叹道:活生生一部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排长同志:三班空袭过后,人员无伤亡,装备无损坏……”“继续机动”空袭过后,各车组人员还未来得及喘息,立即又出现了“突发情况”。“前方500米发现染毒地段,全员防护、紧三口!”随着排长一声令下,该营一排人员迅速穿着防护服和防毒面具进入戒备状态。这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战士小李“阵亡”的消息。原来,由于车辆高速行驶,小李慌乱中未将防毒面具戴好,导致气密性不佳,考核员当场判定小李“阵亡”。复杂的“敌情”及战损令所有人无不倒吸一口凉气,倒逼着参演人员变换应对战术。

火速转运伤员、调整人员分组后,他们继续机动。“前方遭遇泥石流”“遭敌核生化袭击”……现场实战氛围浓烈,情况复杂严峻,如影随形的险情不断发生,他们一路行,一路打,见招拆招,突破道道难关后终抵开设地域。

“我排于10时03分到达开设地域,司机随我勘察地形,其余人员负责警戒。”勘查人员刚刚到位,紧接着传来“前方发现小股敌人,火力组负责驱歼”的指令。来不及多思,火力组成员迅速集结,持枪、开保险、拉枪机后形成三角阵型,交替掩护着猫腰前行搜索。接近“敌人”后,队员们迅速卧倒据枪,形成合围之势将“敌人”悉数歼灭。本以为能全身而退,不想却因撤退时未进行有效隐蔽暴露两名队员,原本四人的战斗小组仅剩下两人。

四人变两人,这让班长刘洋犯了难,眼看着隔壁车组井然有序地进行开设,只能牙一咬带领仅存一人展开行动。搭伪装、砸地钉、接电源……只见两人忙而不乱,终于10时38分完成开设伪装。

兵在险中练,刀在石上磨。此次,演练融入了复杂“敌情”将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在官兵的脑海中牢固树立,增强防范意识,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最大程度保留部队实力,减少作战过程中自身战损,提高战斗力。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