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成战场“硬骨头”!直击西藏军区某运输旅实战投送演练

发布时间:2020-07-21 16:02: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乔可 干亚东 罗惠    责任编辑:吴亮

“敌”卫星过顶,运输分队利用烟幕进行伪装。

中国网军事7月21日讯 (通讯员乔可 干亚东 罗惠)近日,西藏军区某运输旅在海拔3750米的野外驻训地域,展开了一次实战化背景下的作战支援保障演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展开。运输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部队机动,遂行运输支援保障任务。

车队刚出发不久,分队指挥员便接到导调组通报的情况:“'敌'特战分队已机降至机动路线。”指挥员迅速分析研判情况,定下决心,调整机动路线。车行中途,分队遭遇小股“敌特”埋伏,顿时间炮火声、射击声此起彼伏,道路瞬间被熊熊大火所包围。

在对敌情进行分析后,分队指挥员李斌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既然走不了,那就打。”他命令车队立即停车,占据有利地形进行还击,派出一排迅速疏通道路、救治伤员,派出抢修组组织受损车辆抢修。最终,运输分队巧妙借助运输车优势,采取走打结合、攻防一体的战术,以6人受伤,2台车辆受损的代价赢得了战斗的胜利,成功将物资送抵卸载区域。

“以战领训,更能提高官兵的各项综合能力”该旅参谋长胡永刚介绍,随着部队的转型发展,旅中心工作逐渐由“进藏运输”向“军事训练”转变。为培养“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后方能驰骋、火线能穿越、全程能保障”的全能型驾驶员,该旅坚持以战领训,将“战味”融入到日常训练中,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今年五月组织的建制连比武中,该旅在实战化背景下围绕基础体能、战斗技能、专业技能三个方面,对轻武器射击、敌火线运动、配置展开、通过组合限制路段驾驶等多个课目连贯实施考核,切实提高官兵训练水平。

为提升战时保障能力,该旅组织部队于川藏、滇藏保障的交集区,川藏南线、川藏北线、滇藏线的交汇处进行野外驻训。挖工事、筑掩体,狠抓实弹训练、夜间训练、临战训练,积极向实战化靠拢。在完成各项训练任务的同时,进一步熟悉进出藏主要交通干线及迂回路线,积极探索驾驶员培训新模式,展开高原驾驶复训,依托高原天然练兵场提升部队在传统任务取得保障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以断道迂回、通过自然障碍路段、通过战场障碍路段、运输防卫等为主要内容,真实模拟任务环境、战场环境,一次演练锤炼多种保障能力,融入“敌情”和战术背景,使得人员和装备进一步突破极限,极大检验了分队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临机处置、指挥控制和分队快速反应、处置战时突发情况的水平。

大雨骤停,随着战斗的结束,空气中的硝烟味渐渐淡去。远处隐隐约约的轰鸣声逐渐清晰,满是泥泞的运输车如同昂首的“铁马”奔腾而归。演训的圆满结束不仅仅是分队的一场胜利,更是迈向实战化的坚实一步。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