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这个学院带你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7-08 10:23: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微粒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学院在气象海洋领域拥有较为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设有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大气科学学科再次进入前四;拥有全军唯一的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以大气科学、海洋科学两个一级学科为建设核心,通过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光学工程、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水声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形成气象-海洋学科群。气象-海洋学科群着眼服务国家和部队需求,开展气象海洋领域前沿基础问题和科技创新研究,为建设具有我军特色世界一流气象海洋学院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

学院采取自我培养、国内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联教联训育人机制,健全院校-部队导师联合育人机制;建立与国际知名涉海大学的合作培养机制,包括联合培养、攻读学位、合作研究等不同模式,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学员赴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气象海洋领域博士学位和联合培养学习深造。

学院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70余项,数值天气预报、光纤水声探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居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李崇银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宋君强院士为代表的专家骨干力量,形成了以数值天气预报创新团队和光纤水听器科研团队为主体的科研队伍,正日益成为国家和军队气象海洋领域不可替代的科技力量。

学院在气象海洋领域长期与军地科研院所开展密切合作育人和科学研究。组织召开首届军事气象水文高层论坛、多届军事海洋战略与发展论坛等活动,举办高水平气象海洋领域学术会议,每年选派60人次青年科研骨干和高水平研究生学员出国交流访学,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气象海洋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视频制作:王微粒、王小丹、周富敬

文字介绍:张添翼、齐旭聪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