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城市"国防指数":新时代的城市国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发布时间:2020-07-01 09:03:3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 强    责任编辑:吴亮

关注城市“国防指数”

■董 强

青岛有这样一个地方,那里一草一木似乎都在诉说着百年前的一段历史。这便是青岛山公园内建设的历史主题公园——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2018年12月11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在这里隆重开馆。

资料显示,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战场的战争遗址。

黑格尔说:“历史有属于未来的东西,作家找到了它,也便找到了永恒。”106年前,在青岛海滨,日本和英国联军对德国租借地胶州湾发动战争,青岛成为“一战”在远东的唯一战场。从这段历史中,我们读出了什么?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有海无防,我们的城市只能眼睁睁地让他人做主!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2018年6月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主席着眼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发出倡议,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如果借用一个概念,描述国防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状态或趋势,可称之为“国防指数”。它就像幸福指数、就业指数一样,能够在纵横对比中透视变化,发现规律,看清优势与短板。

放宽历史的视野,拥有了大历史观,就能把准时代的脉搏。

历史上,青岛有过荣耀也有过屈辱。新石器时代,青岛诞生了丰富多彩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一次涉洋远航——徐福东渡朝鲜、日本,就是从青岛境内的琅琊起航的。沦为帝国主义列强殖民地的30多年间,青岛备尝屈辱。悠久的荣耀短如一瞬,短暂的屈辱却又那么漫长。荣耀与屈辱的辩证法,赋予青岛鲜明的时代选择:复兴是最佳的修复,强大是最好的疗伤,新时代的城市国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拓展地理的视野,拥有了大地理观,便会看清地缘政治的本质。

当年,叶剑英元帅指示有关部门“要经常按着地球‘脉搏’的跳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海洋强国和军民协同创新两大国家战略使命。作为核心区的启动区与规划区,面积比为20∶180,比出了优势也比出了忧思。优势在以大观小,以大格局做具体事,不会小家子气;忧思在“千区一格”“千园一面”,20平方公里上“翻筋斗”,既要有孙悟空的本事,还要有唐僧西天取经的执着。大与小的辩证法,给青岛以深厚的地利考量:每一座城市的国防叠加,共同构筑起新时代的城市国防。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兼承大历史观、大地理观,拥有“人和”之势的青岛军民正在践行着一座城市的大国防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呼唤新时代的城市国防,既要谋一隅更要谋全局,既要谋一时更要谋万世。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