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取武器是否必须“干部带队”?用战斗力标准一卡便知

发布时间:2020-07-01 09:03:3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 宁春锐 宋子洵    责任编辑:吴亮

去领车载武器也要干部带队?

■张光轩 宁春锐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近日,一场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演练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三营打响。受领任务后,合成三营官兵迅即行动,按照作战方案建立指挥通联、装载车载武器、启动检查车辆……秒表定格,全营完成一切战斗准备,较之前缩短了近20分钟。

时间从哪里“抢”出来的?现场指挥员、合成三营营长潘朝阳的思绪被拉回到上一次战备拉动检验。

当时,合成三营正在战备值班。哨音响起,官兵闻令而动,携带装具器材紧急集合,分别由各连干部带队统一前往武器库。但坦克五连因带队排长临时处置其他情况,导致连队战士等了足足3分钟。

“前去领取车载武器为啥非得干部带队?”演练结束后,合成三营虽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切出动准备,但这个“多此一举”在后来的“营连长活动日”上成为讨论的热点。

面对质疑,合成三营火力参谋丛雪磊解释道:“让干部带队统一领取车载武器,一是遵守日常管理规定,二是为了确保安全。”

但分管战备工作的旅作训参谋高国辉却说:“上级并未规定任何情况下领取车载武器都必须由干部带队。”

作训科科长裴帅也直言不讳:“战时不同于平时,干啥都得干部统一带队,纯粹是为了部队出动看起来整齐划一,是一种形式主义。打起仗来,哪来那么多富余时间!”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火药味十足。

“战场上时间就是战机,快一秒钟就多一分胜算,去领车载武器非等干部带队实属多余。但我们更应反思的是,作战准备中类似的多余动作还有哪些!”参谋长王金虎最后总结发言,得到在场官兵一致认同。

随即,一场“和平积弊大扫除”活动在全旅范围展开,官兵自上而下深度排查,3类20余个影响部队出动速度的“多余动作”被拎上台面。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他们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同时探索完善了紧急出动规范,部队应急反应能力明显提升。

编辑快评三两句:前去领取车载武器究竟要不要干部带队,每个单位都可能有不同的认识,暂且按下不表。由此想到时下军营里的某些惯例,比如但凡集合要求干部带队、接送站要求干部带车等等不一而足,似乎只要干部出马,就万事大吉了。不妨用战斗力标准卡一卡,看看哪些工作需要干部带队完成,哪些事务指派战士就能办妥。心里一旦有了这把尺子,很多“干部带队”的规定要求就站不住脚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