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20-05-27 09:31: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费士廷    责任编辑:吴亮

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 2020年目标任务聚力攻坚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5月2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

李勇代表——

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检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抽调卫生、运输和勤务力量支援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联勤保障部队司令员李勇代表认为,总结反思抗疫斗争时,一些存在的不足之处,警示我们必须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围绕这个问题,李勇代表提出4点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军地联动的公共卫生预警体系。推动军地疾控机构领导兼任、信息互通、反应联动,形成纵向两线直报、横向多级会商的工作格局,形成专业支撑、联合研判、权威决策的常态预警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军地联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着眼联合高效应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应建立军地联合指挥机构,明确指挥协调关系,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指挥链路,定期组织预案对接和指挥演练;三是建立健全平战结合的防疫力量体系。把军队医疗和防疫应急力量纳入国家应急力量体系建设,集成编组、一体使用;四是建立健全军地一体的战略物资储供体系。立足应对重大疫情等情况,突出粮食、能源和应对疫情的物资储备,论证建立军地联储模式,提高战储物资的储供效益。

黎火辉代表——

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疫情发生以来,全军部队坚决响应习主席号令,越是艰险越向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基本训练得到落实,疫情影响总体可控。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黎火辉代表认为,当前,我国在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着一些新的风险挑战,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有着更加特殊的政治要求、备战要求和防控风险要求,对于彰显国家意志、震慑强敌对手、提振民心士气、带动其他工作意义重大。

对此,黎火辉代表提出4点建议:一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军军事训练统筹。压实打仗主责,统住训练全局,动态精准调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年度训练主要目标;二要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应急应战训练。抓好指挥链实案贯通推演,练强指挥编组,练熟指挥流程,练活临机处置,提升谋局控局和应变应对能力。特别是要强化任务部队能力训练、强化指挥能力训练、强化体系能力训练、强化由训转战研练,确保一声令下迅即转战、随时能战;三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模式。疫情激发和倒逼出部队很多实用管用的练兵方法,例如网上练兵、小编组练兵、基地封闭练兵、差异化练兵等方式都值得推广;四要严防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训练风险,要落实科学训练、大胆训练、安全训练。

钟志明代表——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立法工作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已进入聚力攻坚的关键阶段。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代表表示,做好改革立法工作,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钟志明代表认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贴军队使命任务,以系统完备的军事政策制度,提高依法治军水平,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法制保障;二是要贯彻改革部署。立法工作要坚决贯彻改革方案各项部署,正确把握改革总体要求和战略举措,建立健全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矛盾问题。以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巩固和发展战斗力,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加快推进军事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军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增强军队建设质量效益。

王辉青代表——

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今年是我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之年。目前,全军重大工程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复工复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张有序推进。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王辉青代表说,下一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应进一步健全形势研判、快速响应和动态调控机制,创新组织领导、协调推进、项目监管和资源保障模式,进一步抓好规划落实和建设筹划。

王辉青代表建议,要精准推进“十三五”收官攻坚,严把进度和质量,强督导、严监管,转方式、增效能。一是要精准把握重点,保备战打仗、保战略目标、保改革落地、保产业链供应链;二是要精准组织实施。因地因事施策,分领域分单位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评估标准,全面压实党委、机关、任务部队和承建单位责任;三是要精准疏堵克难,最大限度凝聚军地合力、打赢规划落实攻坚战。

就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议题,王辉青代表表示,要充分认清“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的首部规划,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起步规划的历史承载,要深入贯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指导,把习主席擘画的强军蓝图细化落实为军队建设发展目标、路径设计、任务安排和政策举措。同时,要全面深化备战打仗,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十四五”规划做成一部备战打仗能托底的规划。

(解放军报记者宋歆、费士廷整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