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战机不容亵渎

发布时间:2020-05-24 15:45:12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杨宸琇    责任编辑:吴亮

日前,福安二中学生林柏华和同学发现福建省福安市富春公园内供人瞻仰的一架米格-15战斗机,机翼上被写下某流量明星的名字。在林柏华的号召下,5月4日,来自全国的军迷、退休机务人员和退伍老兵对“功勋战机”进行了喷漆和翻修。

(资料图)

米格-15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战机。

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出兵朝鲜。当战火燃至鸭绿江畔,刚满周岁的人民空军,奔向了硝烟弥漫的战火之中。

朝鲜空战持续了两年零八个月,志愿军空军战斗起飞26491架次,击落敌机330架。我方被击落231架飞机,牺牲116名飞行员。

米格-15型战斗机,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空军骄人成绩的永恒见证。人民空军最著名的英雄飞行员,王海、刘玉堤、孙生禄、李汉等,很多都曾驾驶它飞跃战火,与敌人殊死搏斗。

1951年1月21日,人民空军第一次作战。当时,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喷气式战斗机平均飞行时间不超过15个小时。面对拥有15个空军联队,大部分飞行员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的对手,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10团28大队大队长李汉首开战绩,驾驶米格-15,击伤美军F-84型战斗轰炸机。8天后,敌机再次来袭,李汉率8架米格-15起飞迎战,击落一架敌机,开创人民空军首次击落敌机的纪录。

1951年11月23日,美国空军集结116架飞机飞临平壤上空,企图向北进犯。中国志愿军空3师7团20架米格-15战斗机出战迎敌,飞行员刘玉堤带领僚机,同多架敌机反复缠斗,终于击落敌机。在回航途中,又遇到五六十架敌机围攻,刘玉堤果断加大油门,向着敌机群冲去。他从机群中惊险地横穿过,所到之处,敌机纷纷躲避,最终乘势退出了战区。升空仅仅半个小时,他便击落美军空军4架战斗机,创造了人民空军单次起飞击落敌喷气式飞机的最高纪录。

1952年12月3日,美军发动新一轮的进攻。飞行员孙生禄被多架敌机包围,为援救战友,他用尽全身力量,操纵着已经不听使唤的战机,以必死的决心,向敌机猛冲过去……他先后击落敌机6架,击伤1架,牺牲时,年仅24岁。

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战机的更新换代,在人民空军服役了30多年,立下赫赫战功的米格-15型战斗机光荣退役。部分被送往博物馆,更多的战机则赠予各地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公园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物教材。

如今,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70年的时光也带走很多英雄的名字。只有这些战机,它们静静地坐落在一隅,像垂暮的老兵,替逝去的英烈们守护着今日之祖国,为簇拥而来的人们讲述着那段惊心动魄、激情澎湃的战斗往事。

守护功勋战机,就是守护历史,守护强国之魂。愿此后的每一次瞻仰,总会有人想起志愿军同志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愿此后注视的每一束目光,都怀有对“战功”最崇高的敬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央广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