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发布时间:2020-05-19 09:12:2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宫玉聪    责任编辑:谢露莹

“全体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4月中旬,习主席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

习主席的嘉奖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奋力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续写爱民为民新的时代篇章。

铭刻永恒初心

行程万里,人民至上。

4月20日,习主席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

回忆起这一幕,武警陕西总队政委龚冠宇代表感慨地说:“陕南山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之一,习主席很牵挂,专程实地察看乡亲们的脱贫情况。这些年,我们一次次为习主席深厚的人民情怀感动和鼓舞。领袖爱人民,军队为人民。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始终铭记不变的性质和宗旨,不忘永恒的初心和使命。”

为什么人服务,是一个根本问题,关系军队性质和发展方向。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从建军之初,人民军队就解决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与人民群众形成了天然的、血脉相通的、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

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这幅写在井冈山朱砂冲林场行洲村一栋老宅墙壁上的红军标语,历经90多年风雨,依然清晰可见。来自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的郑浩代表,把这句话抄在日记本上。他说:“不忘初心,关键是保持恒心。回望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人民子弟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军民同心,无往不胜。如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为红军传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岁月沧桑,初心不改。懂得了为人民打仗,这支军队就无往而不胜;懂得了为人民服务,这支军队就获得了无穷的力量。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陆军某旅的谢正谊代表说,“作为雷锋传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像雷锋那样热爱人民、服务人民,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砥砺过硬本领

“疫情面前,解放军誓死不退!”采访中,不少军队代表委员提到前些日子播出的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为了护佑人民,子弟兵向险逆行、决战决胜,充分展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改革重塑后的人民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杨丽霞代表自豪地列出“成绩单”:联勤保障新体制进入“战时状态”,8小时完成3个方向450名军队医务人员及随运物资紧急投送保障任务;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骨干力量云集、硬核团队坐镇,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打赢一场场攻坚战、突围战。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七连连长杨磊代表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有针对性地加强抢险救灾行动的研讨演练,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他说:“热爱人民的情怀,靠服务人民的能力支撑。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民军队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执行的任务更加多样,能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对我们而言,不仅是宗旨要求,也是能力考验。”

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维和护航到抗击疫情,一支平日训练扎实、能力过硬的军队,才能打赢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火箭军的周丰林代表说:“为人民而战,为人民服务。我们只有努力练强本领,关键时刻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

冲锋决胜战场

人民的恩情永难忘,群众的期盼系心上。

决战决胜的战场,也是服务人民的考场。陆军某部政委武仲良代表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同全国人民一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一路前行,一路赶考。”这是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代表对这段日子的总结。疫情期间,重庆警备区将所属38个区县的基干民兵纳入重庆市疫情联防联控体系,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抗疫答卷;在脱贫攻坚战场,开展对定点帮扶的23个贫困村、2073户贫困户的“回头看”活动,查短板补弱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抗疫的劲头不能减,赶考的状态不能松,奋斗的脚步不能停。省军区系统要充分发挥‘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啃最难啃的骨头。”第985医院主治医师王健代表多次为老区群众巡诊义诊、送医送药。这几年,联勤保障部队充分发挥军队医疗资源优势,先后派出670批医疗队驻点帮扶贫困地区,切实改善老区医疗卫生条件,为老区群众留下一支支“不走的医疗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不能变,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行进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我们的奋斗所指,聚力所向,就是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我们要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