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为比武拿名次而训练的心态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0-05-19 09:12:1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伟 牛辉 杨贵良    责任编辑:谢露莹

4月下旬,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轻武器实弹射击比武在林海雪原深处打响。特战一连下士滕家俊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看到“爱徒”拿到好成绩,上士郭九江迎上前去拍了拍他的肩膀,打趣地说:“别绷着了,练出好成绩还怕没机会上擂台么?”滕家俊与师傅相视一笑,憋在心里20多天的阴霾终于烟消云散。

原来,该旅在去年底受领了参加某国际军事竞赛比武的任务。得知这一消息后,滕家俊兴冲冲地找到师傅郭九江一起报了名。经过4个月的封闭集训、层层选拔、逐轮淘汰,最终二人都拿到了走出国门参加比武的资格。

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对于每个战士来说,如同“鲤跃龙门”一般令人向往。然而,眼看比武竞赛日期临近,滕家俊首次代表全旅官兵走出国门参赛的愿望却未能实现。3月24日,该旅副参谋长崔迎彬将集训队员集合起来说:“根据上级通知,此次国际军事竞赛取消,集训队解散,所有人员即日归建!”

听到这个消息,滕家俊心里像被浇上了一盆冷水。

一手拿着越野滑雪板,一手拿着雪鞋,滕家俊耷拉着脑袋朝宿舍走去。平日在训练场上健步如飞的他,面对短短几十米的路程,竟然有点抬不动腿了。

“回去有啥打算?”看着滕家俊成了“蔫茄子”,郭九江故意跟他搭话。“还能干啥?连里让干啥就干啥呗!”滕家俊头也不抬地应付道。“听说旅里最近在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我打算回去露两手,敢不敢比一比?”郭九江故意将了滕家俊一军。“比就比,有啥不敢的!”就这样,两人归建后,立刻投入到日常训练之中。

上了训练场,滕家俊才知道,师傅郭九江如今是射击训练的教员。射击训练中,郭九江把自己历次参加轻武器射击比武的心得向全体参训官兵倾囊相授,使大家的训练成绩直线上升。

“要想上擂台拿名次,就得把每个训练课目练到极致!”训练间隙,郭九江的一席话令参训官兵深受启发。他坦言,每名官兵渴望在擂台上实现自我价值没有错,但为了比武而训练的心态要不得。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的主责主业,比武竞赛只是用来检验训练水平的一种手段。

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官兵们渐渐明白,身处火热的军营,每个人其实已经站在了军旅生涯的擂台之上,在日常训练中精益求精,今后不论擂台搬到哪儿,总会有大显身手的机会。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