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责单位军事主官当突击队长,强力推进年度重大军事课题

发布时间:2020-05-18 08:30:15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弘源、张能华    责任编辑:谢露莹

某信息通信基地紧盯使命任务争分夺秒抢抓战斗力建设

组建突击队强力推进年度重大课题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能否如期完成这一目标任务,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能否如期推进、按时完成。

防疫须臾不可懈怠,抓战斗力建设片刻不能松劲。如今,离2020年12月31日,满打满算只有200多天。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战斗力建设的特殊之年,能否如期实现目标,不是选做题,而是必答题。某信息通信基地组建突击队,强力推进年度重大军事课题,在抢时间中抢战斗力。

解放军报讯 徐弘源、特约记者张能华报道:脚步快,脑子转得更快。办公桌上的台历告诉某信息通信基地某旅旅长黎鹏,这一天是他当突击队长的第80天;悬挂在墙上的“机动信息港”课题推进图提醒他,这一天还有一堆工作需要完成。

这一天,是5月15日。从早上7点40分走进办公室,黎鹏一直忙到晚上11点半才回到宿舍。从会议室到训练场,从作战室到装备试验现场,他四处奔波,和大家一起破解战斗力建设难题。

该基地今年组建了14支突击队,黎鹏是队长之一,他的一天也是所有突击队队长的工作常态。该基地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翻阅其课题实施方案,记者看到,他们紧盯制约信息通信战略支援保障能力生成的矛盾问题,采取“定主责、大联合”方式,组建跨网互联、机动信息港等14支突击队,强力推进年度重大军事课题。突击队长全部是主责单位的军事主官,突击队员是打破单位建制抽选的百余名复合型骨干。

2月26日,各突击队长接到任命,迅速进入状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建立协调联络、检查督导等机制,梳理课题进展、矛盾问题,上下合力扫除“拦路虎”。该基地综合网管突击队因疫情无法外出调研,队员们与相关企业11次召开视频会议,讨论确定课题技术架构,同时在营区构设课题攻关环境;公共信息服务应用突击队把课题攻关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用于抗疫,抽组骨干为全军30多家单位开通“云视频”,各单位“一键点击”就能组织桌面会议、远程会诊;抗疫期间,全军官兵通过强军网加强“慕课”学习,视频需求猛增,网系优化突击队加班加点优化全军网系资源,及时满足官兵学习需求,使课题攻关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充分利用时间,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记者在该基地3月份专项工作月报上看到,14个重大课题总体进展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全部扎实有效推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