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军队代表委员热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

发布时间:2020-05-18 08:13:32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责任编辑:谢露莹

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距实战越近,离打赢越近。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向全军发布训令。此后连续两年,习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年度1号命令,都是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习主席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为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指明了方向。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持续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突出以战领训:用“战场需求”牵引实战化训练

“以前我们讲实战化训练,是端起枪来再瞄靶,琢磨的是枪的事。现在,我们先要问一问靶子是不是科学、环境是不是逼真?”在陆军某基地高级工程师吴颖霞代表看来,无论“靶子”还是环境,都应围绕战场需求而设计。

用“战场需求”牵引实战化训练,来自第82集团军的习朝峰代表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现在,不仅训练关系变了,训练地域也变了。”他所在的陆军某防空旅,与空军某部驻防在同一个地方,但多年来交流很少。如今,联合训练、对抗演练已成为两支部队的训练常态。“奔赴千里之外的陌生地域进行跨区演练,接受复杂电磁环境、特殊地理环境、极端天候条件的多重检验,对防空旅官兵来说,也越来越普遍。”

突出以战领训,常态组织空中实兵演练,来自空军某基地的许利强代表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现在,模拟作战对手变了,目标障碍设置、导调员知识结构、蓝军战法运用等内容,都要跟着变。打赢未来战争,我军的实战化训练必须‘实’于战场需求、‘化’于战场需求。”

许利强代表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所在基地组织的空军“红剑”“金头盔”“金飞镖”“蓝盾”等实战化演练,已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

“我们就是要用实战化训练将部队战斗力的刀刃打磨得更锋利!”在许利强代表看来,在实战化环境中练就的硬功夫,才是走向未来战场的“通行证”。

突出体系练兵:“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春末夏初,从闽南大地到太行深处,从塞北草原到东海之滨,重型合成营雷霆出击、山地合成营动若风发、两栖合成营战风斗浪、空中突击合成营凌厉攻防……我军练兵场上各类新型合成部队频频亮相,密集展开实战化练兵。这些演练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注重体系支撑。

“现代战争,战场空间在陆、海、空、天、电、网等全域展开,我的一个深刻感受是,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来自海军陆战队的孔军代表说。组建3年来,从“两栖”到“多维”,孔军所在的钢铁劲旅在改革浪潮中脱胎换骨,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

陆上,海军陆战队某部远程立体机动至高原某地域后,未经调整就展开险难课目演练。水下,海军陆战队某部“蛙人”挑战心理和生理极限,从幽冷、高压的鱼雷管中爬出。空中,海军陆战队某部飞行员驾机主导立体突击,让火蓝刀锋真正“插上钢铁翅膀”。

“真打实备,体系融合是必过的一道坎。”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告诉记者。融合好了,就是“最强大脑”“三头六臂”;合不起来,就是各自为战、一盘散沙。以陆军合成营为例,不仅编有步兵连,还涉及坦克、榴炮、工兵、防化、电子、侦察等专业,且与空军、炮兵群建立直接支援关系。如果不能真正融合起来,上了战场是难以制胜的。

“习主席连续3年发布的开训动员令,都强调体系练兵、联合作战,导向鲜明可见一斑。”来自空降兵部队的余海龙代表认为,平时不联,则用时难联、战时难胜。推动我军从“浅联”向“深联”、从“形联”到“神联”跨越,应不断下沉联合训练重心,从单兵单装等基本作战单元联训抓起,从班排连营等基层分队融合练起,从考单元向考整体、考“单骑”向考“团队”转变,以逐级的“联”实现整体的“联”。

突出对抗检验: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备战打仗。统帅的号令激励我们执剑前行!”来自火箭军某部的丁国林代表深有感触。

在很多官兵眼中,丁国林是演兵场上的“砺剑石”。丁国林说:“牢记统帅的嘱托,必须树起真打实备、真训实抗的鲜明导向,‘砺剑石’越坚硬,‘倚天剑’才能越锋利。”

几年来,他带领团队日夜攻关,对数十种导弹型号、近百条导调标准、上千个特情现象逐个梳理、审定、总结,构设逼真战场环境,探索出随机跟进式“导”、全程清单式“采”、仿真等效式“抗”、复盘检讨式“评”的组训方法,形成颇具火箭军特色的“红蓝”对抗训练模式。

“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真打实备的能力,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追赶强敌拼出来的,是与高手过招打出来的。赴京参会前,新疆军区某团坦克五连指导员马和帕丽代表还在天山深处的坦克驾驶训练场紧张训练——坦克刚爬至一个半坡,发动机突然熄火。半坡起步,一旦操作不当,就可能引起发动机“倒爆”甚至翻车。“平时训练没血性,战时哪还敢拼命!”马和帕丽双手紧拉操纵杆,果断重启,点火、挂挡、加油、松制动……动作一气呵成,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坦克向着终点呼啸而去。

复盘、推演……这是来自陆军某部武仲良代表的日常工作。近年来,他所在部队将训练督查和问责追责贯穿全程,每季度党委议训议战聚焦中心晒问题清单,倒逼各级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针对作战指挥的关键环节,设置动态联通、信息对抗、实时调控等考核内容;针对快速投送重难点问题,设置机动走廊建设、多维防护和联合抗袭等考核内容。实战化训练一定要突出对抗检验,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平时多流汗,战时多胜算。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近年来,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陆军“跨越”系列、海军“机动”系列、空军“红剑”系列、火箭军“天剑”系列……部队演习场次之多、规模之大、要素之全前所未有,实战化训练正推动着我军战斗力建设阔步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