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半价的车票,不能让尊严半价

发布时间:2020-05-12 16:53:35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晓燕    责任编辑:谢露莹

莫让军人流血又流泪。制图人 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5月12日讯 近日,吉林一伤残军人乘坐大客车时拿出《残疾军人证》买半价票遭到拒绝,乘务员甚至还出口辱骂道:“活不起你就别活。”随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了对此事处理的通报,决定对相关客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并要求客运公司向当事人当面道歉,对涉事乘务员作出教育、处罚、离岗培训等处理。

这件事本身并不复杂,但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却令人深思。首先,尊崇军人应该是全社会最朴素的道理,无论从新中国的拥军优属传统上,还是从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上,尊崇军人、优待军人早已家喻户晓,这名乘务员仍然称《残疾军人证》不好使,显然是故意而为,是典型的对军人身份的漠视;其次,面对伤残军人合理的购买半价票要求,乘务员出口不逊,这不仅仅是个人素质偏低的问题,而是国防观念淡薄,这种傲慢的价值观注定也不会有大局观念,必须对这部分人加强国防教育。

当前,疫情防控尚未彻底结束,陆海空三军医护人员除夕之夜驰援武汉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就在人们感恩人民子弟兵的同时,吉林这起玷污军人尊严的事件显得那么刺眼,简直与大环境格格不入。从战争年代军人浴血奋战、保卫人民,到和平时期军人守卫边疆、抢险救灾,军人该不该尊崇、如何尊崇,已经不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了,而应是一个全民的共识。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从王伟、张超、余旭到汶川上空一跃而下的十五勇士,从执行抗洪抢险、抗击冰雪灾害到演兵场上苦练精兵、海外维和危机四伏,人民军队每年都会有军人献出生命。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人民子弟兵负重前行换来的。

人的素质不同、认识也有高低,再和谐的大环境也有嘈杂之音出现。像2018年在火车上有人以道德绑架的方式要求军人让座,像总会有人质疑和平时期军人为什么还要享受优先待遇等。这些嘈杂之音就像大江大河里的小涟漪一样,只是自弄姿态,很快便会淹没在滔滔的江河巨流之中。

军人珍惜荣誉,社会尊崇军人,这是我们国家拥军优属工作中的主旋律。不让军人流血又流泪,让军人的优待政策越来越完善,让向往军营的热血青年踊跃参军报国,这是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壮大国防力量的基础性工作。军队是由人组成的,只有让社会感受到军队的光荣,感受到军人的荣誉,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军营、献身国防。从这个意义上讲,尊崇军人就是支持国防,就是保卫我们的家园。

军事理论家约米尼在《战争艺术概论》中曾指出:“如果在一个国家里,那些牺牲生命、健康和财产去保卫祖国的勇士们,其社会地位,还不如那些大腹便便的商贾,那么这个国家的灭亡,就一点都不冤枉。”对于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社会的尊崇。伤残军人购买半价票被拒事件虽然是个例,但也给我们提出了警示:国防教育不能有“死角”,国防教育永远在路上。(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曹晓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